旱情嚴重未見稍減 農業用水亦難增加

加州持續乾旱,很多依賴州府供水的城市和農地將只會得到所要求供水的5%而已。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水利官員本周宣布,服務2,700萬加州人的水務機構2023年開始,其所得水量僅及它們向州府要求的5%。但如果仍未能滿足基本用水所需,部份水務機構或可獲額外水量。

加州官員周四(1日)公布供水限制之際,加州正式創下連續三年最乾旱的紀錄,水利經理也為踏入降水量低於正常值的第四年作好準備。但如果今冬降水量較預期多,州府可能提高它計劃提供的供水量。去年一開始供水量為0%,但入冬後提高至5%。

旱情遲遲未結束,城鎮的節水措施料會繼續,包括呼籲民眾棄用裝飾草地、限制戶外澆花、縮減淋浴時間和只有裝滿時才開啟洗碗機。根據美國乾旱監察地圖(US Drought Monitor),加州大部份地區處於極端或異常乾旱。

本周一股冬季風暴移抵北加州,帶來可觀降雪和降雨量,但州氣候學家安德森(Michael Anderson)直言,人們不應單純一股風暴就樂觀。回望去年,10和12月先後有兩場大型風暴來襲,但踏入今年首數月卻持續無雨。

加州大部份供水來自冬季降在山上,入春時融化後流入河溪的積雪。部份會儲於水庫作稍後之用,部份會透過大型供水系統南送。

「加州供水項目」(State Water Project)負責加州三分之二人口和逾千平方英里農地的供水。「加州供水項目」水務營運經理懷特(Molly White)表示,如果5%分配量不足應付重要衛生和安全需要,部份供水有限的水利機構或會獲得額外水量。

鑑於旱情何時結束仍是未知數,州府欲保留全州最大的奧羅維爾湖(Lake Oroville)的水量。懷特透露,目前該水庫的水量為每年此時一般水位的一半,因此官員計劃抽取冬季風暴的部份過多水量提供該5%供水,也會從默賽縣(Merced)聖路易水庫(San Luis Reservoir)抽水。

聯邦政府亦控制加州部份供水,大多數供應中谷農民。雖然聯邦墾務局明年2月才公布首批供水分配,但本周初已發出警告,倘若旱情延至2023年,恐難滿足「中谷項目」(Central Valley Project)所有用水需求,農民和城市需為有限度供水作好準備。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