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亞裔男殺妻後布假局 圖騙保金東窗事發重判55年

亞裔男武莊(右)佯裝妻子(左)遭人劫殺後,並改名換姓,企圖申領妻子的27.5萬元人壽保險賠償。 哈里斯縣地方檢察官圖片

德州1名亞裔男子懷疑覬覦妻子的人壽保險賠償,將妻子殺死後再安排劫殺案假象,同時自己隱姓埋名逃避責任,不料騙取保險金期間東窗事發,因謀殺罪名成立而被判刑55年。

綜合《休斯敦紀事報》及當地傳媒網站報道,52歲被告武莊(Trang Vu,音譯)被控於2015年,將49歲分居妻子陳雪玉(Tuyet Ngoc Tran,音譯)殺死,相隔7年後本月1日被法庭判處入獄。

案件發於2015年7月20日,有人發現陳雪玉在休斯敦唐人街某間美容院被毆打致死,調查人員雖然至今未尋獲兇器,但因死者的現金、信用卡大致沒有損失,因此相信案件並非劫殺,只是有人刻意安排假象而已。據悉,警員現場調查時已相信,真正兇手的偽裝手法拙劣,除了留下現金和信用卡之外,陳雪玉的汽車也被人開到某處棄置。警員取證期間,武莊又訛稱自己當晚外出買花準備送給妻子,後來在停車場看見某個非裔男子,相信對方是兇手。

當局一直懷疑武莊與妻子被殺有關。陳雪玉死後3個月,武莊改名「米萊尼」(Itani Losangel Milleni),離開休斯敦改行成為貨車司機,而且放棄了孩子的撫養權,這點隨後成為警方破案關鍵。

到了2017年也就是案發2年後,武莊企圖申領妻子的27.5萬元人壽保險賠償,但沒有把金錢留給子女,由於他始終未洗脫殺人嫌疑,保險公司曾試圖透過法律程序,阻止他取得賠償金。案件演變成保險欺詐案後,更加深了調查人員對武莊的懷疑,當局重新調查陳雪玉遇害案,最後控告他謀殺。

資料顯示陳雪玉生前曾遭家暴,死前數月已經提出離婚,夫婦間一度爭奪子女的撫養權。命案發生當天,家庭保護部門曾派人與武莊面談,商討孩子的撫養問題,隨後由於陳雪玉被殺,武莊也涉嫌家暴,因此子女由當局照顧。

武莊於印第安納州被捕後,案件在6月一度流審,9月開始重審,武莊11月30日認罪,1日被判監禁55年。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