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法通過 金山市政廳慶祝

國會參議員帕迪拉監誓一對已婚女同志Cyn Wang和Tessa Chavez再次重申她們的婚姻誓言。帕迪拉辦公室

國會參院日前通過《尊重婚姻法案》(Respect for Marriage),廢除有26年歷史的《捍衛婚姻法案》(Defense of Marriage Act)。三藩市市長布里德等民選官員周五(2日)在市政廳前慶祝,並見證一對已婚女同志再次宣誓。

參院周二(11月29日)通過《尊重婚姻法案》,重申聯邦政府將承認同性和跨種族婚姻。法案現在付諸眾院表決,外界預料將順利通過,然後交予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周五慶祝活動一開始,國會參議員帕迪拉(Alex Padilla)監誓一對已婚女同志Cyn Wang和Tessa Chavez再次重申她們的婚姻誓言。

美國婚姻平權之路過去20年荊棘滿途,尤其在加州,2008年選民通過8號提案更一度封殺同性婚姻權利。

黃托尼又感謝州長紐森2004年擔任三藩市市長時向同志伴侶發出婚姻證書。但當年觸發時任州檢察長洛克耶(Bill Lockyer)等人提告,州最高法院同年3月暫停發出證書,8月宣布近4,000份同性婚姻證書無效,但2008年州最高法院批准同性婚姻合法化。

當聯邦最高法院2015年裁定同性婚姻為美國法律時,不少人相信這是既定法律。但如今由保守派主導的聯邦最高法院今年推翻賦予墮胎權的《羅伊訴韋德案》時,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曾表明,現在應利用同樣角色應重新檢視「三個明顯錯誤的裁決」,包括2003年建立同志性行為權利的高院案件、1965年為已婚伴侶建立避孕權利的案件和2015年同性婚姻裁決。

同場出席的性小眾民權組織Lambda Legal首席法律官皮澤(Jenny Pizer)回憶,當年美國社會只有兩成人支持同性婚姻,如今升至七成。

布里德表示,對於三藩市支持這項國會新法案感到自豪,「希望終有一天不需要它,成為這個國家人人都能自然做的事」。

其中一位強力支持性小眾平權的加州人是已出櫃的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他憶起自己1996年剛畢業法學院時,《捍衛婚姻法例》就通過,對不少同志來說是可怕又令人沮喪的時刻。但他指數十年後獲兩黨支持廢法,確保全國每段婚姻都有效。

帕迪拉亦讚揚參院通過新法案,強調此舉重申不論是誰,性小眾在法律下都應享有平等待遇。 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