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感染病例大減接種率高 公衛緊急狀態令下月底結束

在猴痘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令到明年1月底限期屆滿後,拜登政府將結束這一緊急狀態令,原因是感染的新病例大幅減少,以及疫苗接種率提高。

綜合CNBC及《國會山報》的報道,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在2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有鑑於現在感染的個案很少,衛生部在猴痘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令在下月31日限期屆滿後將不會延續。不過,貝塞拉表示,將會繼續密切監測病例的趨勢,並鼓勵所有高危人群接種免費的疫苗。

貝塞拉指出,隨著進入這項工作的下一個階段,拜登政府將會繼續與司法管轄區和合作夥伴密切合作以檢測趨勢,尤其是對受到明顯影響的社區。但是,若未來情況有變,不排除改變路向的可能性。

在猴痘病毒在同性戀社區迅速擴散之時,貝塞拉於今年8月份宣布猴痘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令,以加快疫苗接種和宣導運動,猴痘病毒的擴散速度自此已經放慢。該緊急狀態令在11月份曾延續。貝塞拉當時給出的理由是猴痘病例在多個州繼續爆發。

世衛組織為了避免污名化和歧視,已在本月28日宣布將猴痘改名為M痘(mpox)。

美國是世界上猴痘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疾病防控中心(CDC)的數據顯示,自衛生官員去年5月證實在美國發現首宗猴痘病例以來,美國經證實的病例數已接近3萬例,並導致15人喪命。CDC的數據顯示,高峰時期,美國平均每天新增的病例有638例,現在平均每天新增的病例僅為7例左右。

衛生官員認為,美國民衆感染病毒速度減慢的原因,是由於疫苗接種率大增,加之民衆在接受了有關如何避免感染的教育後改變了各自的行為。

但是,接種猴痘疫苗運動開始之時曾遭遇諸多波折。疫苗供應量有限導致接種疫苗的診所前大排長龍,在部分城市因此引發了抗議示威。但在白宮建立專案組及衛生部宣布猴痘為公衛緊急狀態令後,疫苗接種情況大為改觀。

自去年夏季以來,聯邦政府所發放的兩劑一份的Jynneos天花疫苗超過110萬份。儘管M痘很少會致命,但是免疫系統受損的人患重病的風險較高。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