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駐歐洲多國使領館收到「血腥郵包」

在烏克蘭駐馬德里大使館,有警員駐守。 法新社

烏克蘭駐歐洲多國的外交機構收到內有血腥物品的郵包,烏克蘭外交部形容是「精心策劃的恐怖活動」。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表示,烏克蘭在歐洲多國的使領館,至今共收到17宗恐嚇郵件,包括有爆炸品或含有動物器官,相信事件與俄羅斯有關,或是支持俄羅斯的組織策劃,意圖恐嚇烏克蘭的外交人員,回應烏克蘭在國際舞台上為俄羅斯製造的恐慌。

路透社報道,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說,這些包裹浸泡過一種顏色和氣味特別的液體,分別寄往烏國駐匈牙利、荷蘭、波蘭、克羅埃西亞和意大利大使館,以及烏國駐意大利那不勒斯(Naples)和波蘭克拉科夫(Krakow)總領事館與駐捷克布爾諾(Brno)領事館。隨後,尼柯蘭科在臉書貼文說,「我們正在研究這個信息的含意」。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已下令所有相關的使領館,加強安全措施。庫列巴說,有理由相信這是精心策劃針對烏克蘭使領館的恐怖和恐嚇活動,烏克蘭當局不會被嚇倒,會繼續為烏克蘭的勝利而努力。

據悉,烏克蘭駐西班牙馬德里的大使館最先收到恐嚇郵件,11月30日收到藏有爆炸品的郵包,一名職員處理時受傷,其後位於荷蘭、波蘭、意大利等國的使領館先後收到有牛眼或豬眼的郵包。西班牙內政部證實,烏克蘭駐馬德里大使館當地時間2日下午收到一個包裹,內有一隻被壓碎的動物眼睛,沒有爆炸物質。警方事後封鎖大使館一帶。烏克蘭羅馬大使館消息人士表示,使館大門前留有糞便。

另外亦接獲報告指,駐梵蒂岡大使官邸門外受破壞,駐哈薩克大使館收到地雷襲擊警告,但未能核實。烏克蘭外交部表示,正配合歐洲當局的調查,並會加強駐外使領館的保安。基輔呼籲外國政府,烏克蘭駐外機構獲得保護。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說,烏克蘭駐美國大使館接獲一封郵件,內有一篇批評烏國的文章;而這封郵件與其他多數郵件相同,都是從某一個歐洲國家寄出,但他並未詳加說明。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