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員遺孀爭911撫恤 漸凍人症案例成關鍵

一名曾參與911調查工作的探員,因在廢墟及處埋殘骸的地方吸入過多有毒物質,導致患上「漸凍人症」死亡。遺孀入稟爭取領「911殘障者退休金」獲法庭裁定勝訴,事隔10個月,巿府終遞交文件上訴,意味同類案件申請者能否領取此類撫恤金仍有變數。

紐約《每日新聞》報道,紐約巿前警員漢遜(Michael Hanson)遺孀凱茜(Cathy Hanson)入稟曼哈頓最高法院(Manhattan Supreme Court),指丈夫因在世貿零點工作,吸入重金屬導致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又稱漸凍人症),因此申請領取「911殘障者退休金」,今年1月獲判勝訴,最高可取得漢遜最後一年的年薪3/4金額。

案件一旦成先例,即代表其他因同樣理由吸入過多有毒物質,最後患上神經毒素疾病的人員或其家屬,都有理據取得撫恤金或聯邦醫療服務。巿府一直表示會上訴,最後經過2次延期,終在上月正式申請上訴。

紐約警探募款協會主席迪賈科莫(Paul DiGiacomo)對此表示或到心碎,「這些地點就是犯罪現場,而現在司法挑戰就被用於針對那些獻出所有、受苦多年的人。」

在漢遜的案件中,解剖報告發現其腦組織和腦脊液當中有重金屬銻(antimony),這是世貿中心原址有大量的重金屬,證明這與他在零地工作8個月後患上ALS有關。凱茜對巿府的上訴感憤怒,「我不知道巿政府律師如何生活,這些不是文件上的名字,而是真實的人和真實的家庭」。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