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主教書院校內「中外文物館」揭幕 推動學生學歷史興趣 

以往學生認識歷史文物,往往參觀校外的博物館。中西區傳統名校高主教書院在校內開設「中外文物館」,展出過百件中外歷史文物,涵蓋新石器時代至清代陶瓷及歷代錢幣。學生可於課堂內觸摸部分文物,從設計和製造方法,了解朝代興衰和古人的生活模式。校長楊世德期望,學生以文物學習歷史,提升對中史的興趣。校方亦擬開放予外校師生參觀,推廣中華文化。 

高主教書院校內「中外文物館」揭幕,按圖輯瀏覽:

「中外文物館」展出逾百件校友李宗源捐出藏品,南宋「青白釉印雙魚紋碗」。
「中外文物館」展出逾百件校友李宗源捐出藏品,南宋「青白釉印雙魚紋碗」。

 

館內展出唐代的「紅陶加彩鎮墓獸」。
館內展出唐代的「紅陶加彩鎮墓獸」。

 

展品包括中國歷代錢幣。
展品包括中國歷代錢幣。

 

新石器時代紅陶砵。
新石器時代紅陶砵。

 

 

籌備四年的「中外文物館」今日揭幕,文物館經課室改建而成,展出逾百件中外歷史文物,其中逾八十件由身兼校友的「鴻踪里」創辦人李宗鴻捐贈,館藏以中國文物為主,包括南宋「青白釉印雙魚紋碗」、北宋「麻姑獻壽壺」,以及秦朝「半兩」、西漢「八銖半兩」等歷代貨幣。海外文物則約佔兩成,包括古希臘的「陶執壺」、泰國的「宋加祿窯青釉瓷人像」等。 

學生可在課堂內依老師指導,觸摸錢幣、陶瓷小碗的細小文物。李宗鴻表示,捐贈的文物涵蓋中國五千年歷史,教師可因應課程,選擇相應文物作教材,「學生可透過近距離觀賞文物,認識古人的生活細節和文化,藉文物建構古今溝通的橋樑。」 

隨校方擬從中二至中五級學生,選拔對歷史有興趣,或選修中史或歷史科的學生擔任導賞員。校長楊世德指,文物館有如「小故宮」,傳承中華文化,「推動學界向下一代宣揚中華文化」,亦期望日後能獲外界捐贈書畫,豐富館藏。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