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致函中國大使:勿鎮壓抗議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共42名聯邦參議員12月1日致函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希望中國不要對國內的抗議活動進行暴力鎮壓,否則將對美中關係造成「巨大損害」。

美國之音報道稱,這封寫給秦剛的信指出,議員們都很留意在中國發生的示威後續,密切關注北京的舉動,一致認同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皆是受國際法保護的基本權利。與石階上所有其他國家一樣,中國有義務尊重這些基本人權,抗議者釋放出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政府需要更多傾聽、而非壓制人民的聲音。切勿以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否則將為美中關係帶來嚴重後果。

這封信由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和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領銜,兩黨參議員參與簽署,但主要是共和黨人,包括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對於中國的抗議活動,美國總統拜登在公開言論中,一直持謹慎態度,只稱人民有和平表達不滿的權利。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2日表示,中國人民應該在和平集會方面,享有「與世界人民相同的普世權利」。

針對中國防疫引發的不滿,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引述歐盟官員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認中國民眾對清零政策感到沮喪,並暗示中國可能會放鬆防疫措施。該報道指,習近平12月1日在北京接見到訪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時,提到抗議防疫限制的主要是學生,他們經歷近三年的疫情後感到沮喪,並指Omicron的致命性低於Delta,中國政府對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持更開放態度。但報道指,有份參與會面的歐盟官員,無法確認習近平是否以「抗議」來形容近期多處爆發針對防控限制的示威。

就在中國防疫政策呈現放寬態勢之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12月1日表示,她將在下周與其他國際機構的負責人一起前往北京,與中方領導人討論中國的經濟前景、防疫和債務減免政策。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