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法案避免鐵路大罷工 拜登諾續爭取有薪病假

總統拜登2日簽署法案,要求鐵路公司與工會必須履行雙方9月達成的協議,藉此避免工人大罷工。拜登強調協議沒有增加工人的有薪病假,因此此事件尚未結束,府會只是為了保護經濟免受災難性打擊才出此下策。

綜合NBC及《國會山報》報道,拜登簽署新法案之前感謝國會兩黨行動迅速,並表示這次立法對他和國會議員而言都是困難的決定,不干預的話就會導致罷工,為全國經濟帶來嚴重後果,白宮顧問曾預測,工潮首2周就會導致76.5萬人失業,因此這次立法只是為了保護民眾,既讓數以百萬計家庭免受傷害,也保障了聖誕節期間的供應鏈穩定。

眾議院上月30日率先通過法案,要求勞資雙方必須接納彼此間9月達成的協議,也另外通過法案,要求資方向工人提供7天有薪病假,但是參議院1日表決時,只以80票對15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雙方需遵守協議的法案,延長病假的法案只得到52票的支持,無法達到過關所需的60票。

拜登形容自己維護勞工權益,這次為工會「歷史性」爭取到加薪24%,未來會繼續為有薪病假而努力,他形容工人有權申請病假,因此「鬥爭仍未結束」,他會一直嘗試直到「我們勝利」為止。

分析形容,白宮和民主黨這次令工會大失所望,不排除影響工會對民主黨的支持,留下長期的政治影響,而拜登這次講話就是為了安撫勞方情緒。

鐵路公司與工會談判期間,9月在政府斡旋下達成為期5年的協議,當中將向工人加薪24%;提高健康醫療福利;增加1天有薪假期,但卻沒有回應勞方最關注的有薪病假問題。12個工會各自表決後,4個工會反對協議,並醞釀在12月9日開始發動罷工,府會被迫出手干預。

有份提出7天有薪病假法案的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參院否決其提案後也強調「鬥爭尚未結束」,又指責鐵路公司錄得破紀錄的盈餘,但不容工人放假的政策「可恥」。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