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南灣採主王慶偉 貢獻全僑界光榮舉殯

/c2 參與告別儀式的人在為王慶偉禱告。記者周子鈞攝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朱永昌致辭。記者周子鈞攝

本報記者周子鈞辛尼維爾報道

《星島日報》美西版南灣採訪主任王慶偉先生,上月在採訪期間因心臟病突發猝逝,其告別儀式昨日(12月2日)在辛尼維爾市隆重舉行。

與王慶偉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Peter Wang介紹王慶偉的生平,他生於1956年2月,畢業於台北世界新聞大學新聞系。1984年來到灣區留學,此後便在灣區安家。「雖曾參與高科技產業,但『記者』依舊是他最喜歡也最榮耀的頭銜,即使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仍盡其職所,以美西星島日報矽谷採訪主任在採訪當下,鞠躬盡瘁。」

發小代王慶偉謝妻陳素嬌

Peter念完王慶偉生平介紹後,代表已過世的發小向王慶偉遺孀妻陳素嬌說「謝謝你成為『我』的配偶」,對其子王祚益說「爸爸為你而自豪」。Peter亦代王慶偉向《星島日報》致謝,「感謝《星島日報》給他一個平台可以讓他發揮他對社會的貢獻」。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朱永昌在告別儀式上致辭,表示王慶偉生前熱愛新聞工作,「40多年前就在台灣先後服務於《台視新聞》、《時報周刊》等,到1980年代來到灣區後也有非常豐富的媒體工作經驗。」朱永昌提到慶偉生前待人和善、工作敬業,還「一邊從事新聞工作一邊在大學進修大數據,人工智能AI等等高科技領域,還因此出版了一本相關的書籍,《從人工智慧學習人生智慧》。」

《星島日報》美西版社長兼總編輯梁建鋒在告別儀式上致辭,提到很早以前還是一線記者時就與王慶偉相識,他感謝王慶偉後來加入星島,「我知道他的服務不只限於報紙,而是服務整個灣區的華人社區。」梁建鋒很感動王慶偉一直堅持做一線記者,一直有一顆火熱的心,「每次開會他肯定會提出一些很新穎的意見,會用一種最前衛的角度來看我們的新聞工作」。

妹妹王慶俐哽咽悼念哥哥

前加州眾議員朱感生表示,他做公職服務社區20多年,期間被媒體採訪不下百次,其中不少是由王慶偉採訪的,「從他之前在《世界日報》,到他後來在《星島日報》,我接受他採訪不下100次。」朱感生回憶王慶偉採訪時雖會提出很尖銳的問題,但他採訪時總是會帶著一個很慈善的笑容,他的準備工作也做得非常充足,對很多話題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對社會也有非常充分的了解,對公職人員的工作方向也非常了解,「所以我總是感覺跟他做採訪會很輕鬆,不會花費掉太多時間」。朱感生讚歎王慶偉採訪後所寫報道內容總是十分準確,他對王慶偉的猝逝感到痛心和可惜。

王慶偉的妹妹王慶俐哽咽悼念哥哥,她對哥哥說「你得以在生前完成你關於AI的書,你的人生得以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我想你此時此刻應該可以感應到,這里有和你攜手人生的妻子、你的兒子、一個以你為榮的妹妹和妹夫,還有這麼多的親朋好友在這裡給你做最終的道別送行。」王慶俐希望哥哥可以放下生前的一切,在死後的世界好好安息。

告別儀式結束後,王慶偉的遺體被送去菲蒙市火化,其骨灰將於12月21日由妻子和兒子帶往夏威夷,因為一家三口原本就計劃要去夏威夷度假。王慶偉過世後,親屬們想實現王慶偉的遺願,帶其骨灰去往夏威夷。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