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輸得沒脾氣

小組第三戰對喀麥隆,做出大幅度人員調整,巴西沒能豪取三連勝。對塞爾維亞和瑞士,巴西都沒讓對手哪怕有一次射正本方球門。可這一次,喀麥隆7次射門3次射正,進了一球。巴西在本屆世界盃的不失球紀錄最終停留在第288分鐘。

對喀麥隆,巴西做出大面積人員調整。門將埃德森、中衛布雷默、右後衛阿爾維斯和後腰法比尼奧都是本屆世界盃第一次上陣,進攻中場羅德里戈、右邊鋒安東尼和中鋒熱蘇斯此前兩戰曾替補上場,左邊鋒馬田內利首戰塞爾維亞替補登過場。實際上,與布雷默搭檔雙中衛的米利唐也是中衛替補,只不過對瑞士一戰達尼洛受傷上不了場,他首發客串右後衛。特萊斯是替補左後衛,對瑞士一戰辛特羅受傷,他第86分鐘替補登場。弗特首戰塞爾維亞替補登場,次戰瑞士首發。對喀麥隆,他又獲得首發機會。巴西首發的11人,有4人是在本屆世界盃上第一次上場,另有4人是在本屆世界盃上第一次首發。

小組賽前兩戰,巴西上半場都沒能破門,3個進球都是在下半場打進。本場對喀麥隆,巴西竟然沒能進球。射門次數不少,21次攻門,7次打在對方球門門框範圍內。一方面替補們射術欠佳,另一方面喀麥隆門將表現太神勇,所以狂轟濫炸,竟然攻不破對方的球門。

首戰塞爾維亞進2球,次戰瑞士進1球,小組三戰,巴西總共才進了3球,還不如瑞士多。巴西和瑞士都是3戰2勝1負積6分,巴西2個淨勝球,瑞士1個。最終,巴西僅以1個淨勝球的微弱優勢奪得小組第一。

進球少是一個問題,能進球的人也少。如果尼馬狀態好的話,時不時還能進球。現在他傷了,進球的重任更沉重地落在了理查利松的肩上。但也不能完全倚仗他,壓力過大,容易把他壓垮。小組首戰對塞爾維亞梅開二度,次戰對瑞士他就沒開胡。要想走得遠,覬覦冠軍,巴西必須有更多的人站出來進球。

另一個讓蒂特頭疼的問題是邊後衛告急。首戰塞爾維亞,傷了主力右後衛達尼洛。次戰瑞士,傷了主力左後衛辛特羅。第三戰對喀麥隆,又傷了替補左後衛特萊斯,他是哭著離場去的更衣室。對瑞士米利唐客串右後衛。對喀麥隆,特萊斯第47分鐘受傷下場,第55分鐘蒂特才派馬爾基尼奧斯頂替他上場。之後巴西實際上變四後衛陣型為三中衛陣型。

垂垂老矣,阿爾維斯靠不住了。本場首發並佩戴隊長袖標,39歲210天的阿爾維斯取代蒂亞戈席爾瓦,成為世界盃歷史上為巴西上場最年老的球員。9月29日為墨超美洲獅最後一次上場,10月8日起隨巴塞羅那二隊一起訓練,阿爾維斯被徵召打世界盃,在巴西國內引起了很大爭議。此戰喀麥隆主攻他把守的右路。由於年歲太大,阿爾維斯速度和動作都跟不上,比賽中犯規不少。現在的情況是,達尼洛和辛特羅有可能復出,算是能解蒂特的燃眉之急。否則的話,蒂特該抓瞎了。

上半場結束時,喀麥隆第一次射在巴西門框以內。那個險些破門的機會,是一個頭球,第92分鐘阿布巴塔爾的進球也是頭球。很長一段時間\xf9堙A防高空球一直是巴西的短板。前一段時間,這個短板雖沒完全解決,看上去多少緩解了些。但對喀麥隆一戰顯示,巴西還是怕高空球。接下來的對手韓國頭球也不錯,巴西還真得小心了。

17場不敗之後,巴西輸球了。上一次失利還是2021年美洲盃決賽0:1不敵阿根廷。22屆世界盃巴西都參加了。但本場不敵喀麥隆,是巴西第一次在世界盃上輸給非洲球隊。此前5次奪冠,每次都是金身不敗。這一次巴西夢想世界盃第六冠。即使真能奪冠,也將改寫——不是不敗奪冠。但對喀麥隆都踢成這樣,還有奪冠的可能嗎?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