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春明近年畫作 即日起南灣展出

硅谷亞洲藝術中心舉辦余春明《千家山郭》個展。硅谷亞洲藝術中心

硅谷亞洲藝術中心自12月3日起為著名畫家余春明舉辦《千家山郭》個展,展出他疫情三年來創作的油畫、水彩60餘幅,並出版同名畫冊、印製精美絲巾。

余春明教授1955年生於江西南昌,1982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1983年到1996年任教於南昌大學建築系,期間自費走遍全國考察中國民居,十幾年畫速寫三千餘幅。1996年移居美國,成為職業畫家。1990年開始在南昌、北京、上海、香港等地舉辦個人畫展近二十場。2010年9月回國任教南昌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2013年創辦南昌大學博物館並任館長。

余春明被譽為中國民居繪畫第一人,「我以為,中國文化的根本是「家文化」,老房子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物化載體,我把中國民居當「人」來畫。在中國文化是「天人合一」的,人與自然萬物是一樣的,所以,我也畫山水,從宋代山水入手,加上光,從像再到不像。」他的畫作蒼渾鬱勃,沈雄樸厚,有從空中俯視的錯落民居,有從地面仰視的「巨碑式」山水,也有從遠處平視的遒勁古木,題材不同,視角各異,但它們都有光。余春明把他喜愛的「倫勃朗光」融入到中國圖式中,創造出他獨特的繪畫語言。

余春明指出,「繪畫走到今日,留給當今畫家的空間很窄,歷代大師什麼形式,什麼語言都畫過,要與他人不同,唯有聽從自我心靈的呼喚,因為每個個體的生命都是不同的,用不同的生命尋找個性的藝術,無論東西,無論抽象還是具象。畫是生命的載體,生命會消失,畫卻會留下來,我們對畫負責,也是對這個世界負責。從世界看中國,中國藝術只有融入世界才是出路。」

此次展出的都是疫情期間的作品。有在疫情中對遠山的嚮往,有身在海外對故鄉的思念,也有疫情中社區人群的撕裂,和對和平寧靜生活的期望。

畫展於12月3日下午2:30開幕,至27日閉幕。余春明教授將於17日下午2:30進行《老房子VS新世界》專題講座,線上線下同時。展覽地址:3777 Stevens Creek Blvd., Suite 400, Santa Clara, CA 95051. (408)248-2698. www.artshu.com. 免費入場及停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