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同意受理學貸減免上訴 裁決前暫停審批申請

高院同意受理減免學貸計劃上訴案,並要求在案件審理期間,政府須暫停處理相關申請。資料圖片

拜登政府減免學貸的計劃受到共和黨州份興訟阻撓後,最高法院同意受理案件,預計明年2月開始聽取控辯雙方理據,並在夏天做出最終決定,期間高院將維持下級法院的禁制令,要求行政部門暫停處理相關申請。

綜合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最高法院1日同意加快程序,因此案件料將於明年2月開審,假如夏天才有裁決的話,屆時距離寬免期屆滿只有2個月時間。法庭同時駁回了拜登政府請求,拒絕在案件候審期間允許計劃繼續推行。對此拜登1日在官方推特賬號上表示,樂見高院受理案件,但同時指責共和黨阻撓政府減輕中產家庭負擔,白宮將繼續爭取落實計劃。

教育部較早前公布方案,合資格人士可以減免1萬元學貸,求學時領取佩爾助學金(Pell Grant)的人,減免額更增至2萬,當局目前已收到2600萬宗申請,當中1600萬宗已獲批准。但反對陣營紛紛興訟挑戰,在其中1宗案件中,德州聯邦法院裁定拜登政府敗訴,並禁止教育部繼續推行措施。

國會預算辦公室(CBO)曾經估計,這項計劃將在未來30年耗費政府約 4000 億元,將是國家史上最昂貴的政策政舉措之一。事實上拜登政府宣布方案後,共和黨、保守派以及商業團體紛紛反對,質疑聯邦越權,德州法院仲裁時也表示,減免方案需要得到國會授權。但司法部反駁,根據國會2003年通過的《英雄法案》(HEROES Act),政府有權推出這次的學貸減免計劃,目的是在新冠疫情非常時期,確保弱勢受貸人不會拖欠還款或者違約。共和黨議員回應時說,拜登曾稱疫情已經結束,因此已經失去法理依據。

特朗普政府從2020年3月開始推行抗疫紓困措施,其中包括容許背負學貸的民眾暫緩還款,特朗普與拜登隨後多次延長措施。

除了這次高院受理的案件外,各地目前仍有其他相關訴訟,其中南卡、密蘇里、阿肯色、愛荷華、堪薩斯、內布拉斯加6州聯手入稟法院,案件經聯邦第8巡迴上訴庭審理後,同樣面對禁令。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