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狂加如猛虎 專利保潤民添苦

(李惠瓊 香港立法會議員)

受到國際燃氣及產電市場價格波動,疫情持續以及香港邁向碳中和等因素夾擊,中電及港燈昨天宣布明年電費,分別按年狂加約兩成及四成半,大幅拋離打工仔人工加幅!專家更預計燃料價格持續高企,短期內難望電費有回落的可能性。

電費狂加之下,最苦的是基層家庭,特別是十萬鐺房租戶。鐺房業主濫收水電費情況嚴重,普遍較「官價」貴兩至三成,甚至一倍。隨著兩電宣布加價,鐺房戶肯定百上加斤。即使鐺房租管列明業主只能收「官價」,但條例生效接近一年,兩電至上月底只為一百五十七個鐺房戶安裝獨立電表,僅為總數約百分之零點一六,真的是區區杯水,何以淋熄車薪之火!反映鐺房戶在毫無議價能力下,電費開支仍然是任人宰割。

有人說,能源價格上漲屬全球趨勢之必然,發電成本大幅上升,並非兩電可以控制,所以電費上調實屬無可避免。筆者認為這只是事實的一部分,兩電以至特區政府並非沒有能力壓低加幅,分擔普羅大眾的負擔,至少在此疫情仍在打擊市民生計、經濟仍待穩回之際,社會企業既有責任更須良心濟助香港!

「燃料調整費」全數轉嫁市民

在香港,整體電價由「基本電價」與「燃料調整費」兩部分組成。其中「基本電價」中的固定資產項目,基本上受到《利潤管制協議》的利潤保證,不但只賺不賠,更可以藉此加價;而「燃料調整費」則以實報實銷方式,全數轉嫁市民,電力公司亦毋須承擔任何風險。但這並不真正影響兩電作為專利公司,有限度或有限期管控利潤,以回饋市民,回饋香港,攜手共渡艱難。

可見,雖然兩電提供的電力穩定可靠,但本地電力政策明顯向電力公司傾斜。兩電壟斷香港市場,更可以在得天獨厚的經營環境下發展壯大,將利潤建築於市民痛苦之上,所以與美國或者歐洲電力市場完全不同,難以相提並論,所以我們不斷促請兩電要更有力地履行社會責任,不能「賺到盡」,大前提是以各種方式減收明年電費,包括考慮為燃料帳結餘制訂「封頂」機制;主動承擔部分燃料費的升幅,以至針對基層市民及鐺房戶提供協助,以確保電費開支維持在市民可以負擔的水平。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責無旁貸,盡力把關,要求兩電盡最大努力維持價格合理、升幅平穩,避免衝擊民生經濟。

除了「佛系」地呼籲市民節能慳電,減低電費支出,亦應具針對性為基層市民提供更多支援,包括延續電費補貼和紓緩計劃;長遠而言,隨著香港踏入碳中和年代,天然氣發電比重大幅增加,預計整體電費勢必加得更多,當局應與兩電商討修改《利潤管制協議》條款,下調准許回報率,並要求電力公司分擔部分燃料成本,從制度上減低市民的電費負擔。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