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不住選區內恐失當選資格 鄭永佳拒正面回應 稱「我會沒事」

鄭永佳和助選團及支持者。

布碌崙49選區眾議員選區共和黨當選人鄭永佳儘管勝選,卻因被指參選時並不居住在選區內而可能失去資格,他2日在一項答謝支持者的集會上拒絕針對住址問題作出回應,不過卻堅持自己將化險為夷。

鄭永佳昨日參加一項在布碌崙日落公園8大道金皇廷酒家舉行的答謝義工和支持者集會上,以事件已交由律師處理而拒絕回應住址問題,他指出,其律師正在代為處理,但堅信稱:我沒事,我會沒事的(I Am Fine,I Will Be Fine!)

鄭永佳在這項有約50餘名各族助選團,義工和支持者參加的集會上向參加者匯報稱,市選舉局雖然仍未書面通知他當選,但該局官員昨日卻在電話中向他報告稱,他獲票7177張,多數票是531票。

他也感謝競選期間獲得華裔,猶太和意大利裔的支持,他感謝所有助選人員競選期間晨昏不分,為他拉票包括逐家逐戶爭取選票,他表示,對這些支持者的不屈不撓,絕不放棄的精神,他將永遠感恩。他也說,自己從軍20多年,並非一般政客,當選後已做好準備到州府全力為選區內的民眾爭取福利。

鄭永佳在11月的普選中以52%對47%的選票擊敗連任30多年的白彼得,但由於被指參選前沒有在布碌崙區居住超過一年而可能失去當選資格,白彼得的陣營之前曾表示有意通過法律程序推翻鄭永佳的勝選,而州眾議會議長希斯特(Carl Heastie)本周受訪時也透露,鄭永佳的議員資格成疑。

希斯特昨日再發表文告指出,紐約州憲法第三節第七條文規定,州眾議員的基本資格是必須是美國公民,在紐約州居住超過5年,在選舉前也需在選區內居住不少過12個月,州立法議會有義務確保所有議員,不論是參或眾議員都符合了這個資格。

希斯特指出,他已聯絡和通知州眾議會共和黨的少數黨領袖巴克利 (Will Barclay),他已指示州眾議會由議員樂雲(Charles Lavine)領導的司法委員會(Judiciary Committee)針對鄭永佳的資格進行檢討並在本月杪前完成一份報告,這份報告當議會於明年1月復會時將進行進行討論並決定是否接納。

另一方面,有報導指遭鄭永佳擊敗的白彼得最近舉行了一項籌款會,白彼得受詢時澄清,這項在波多黎各舉行的籌款會是在他敗選前便已策劃的,報導也指出,如果鄭永佳的勝選資格被否定,州長胡楚根據法令需在明年1月預定一個特別選舉,但白彼得卻表示,他無意再競選。

同時,在昨日的集會上,多名參加的華裔對民主黨挑戰鄭永佳勝選資格表示不滿,積極協助鄭永佳競選的同源會會長黃有興指出,在參選前所有參選人都必須收集連署簽名,白彼得當時有權對鄭永佳的參選資格提出挑戰但他沒有進行,卻在敗選後才質疑一名當選議員的資格,這是不尊重投票給鄭永佳的7000餘民法選民,也是對他們的詆毀。

參加集會的美國紐約華人社區聯合會的黃啟旺則指出,去年市長亞當斯競選時也被爆居住在新澤西州,但他當選後還不是就任了市長,民主黨不應在敗選後拒絕認輸,他說,在今年的選舉中布碌崙南區已出現了一股紅潮,如果民主黨繼續玩弄手段,在明年的市議會競選中將激發更多華裔選民支持共和黨。

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