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健貴乎實踐

年初至今,香港多個地盤接連發生工業意外,有意見認為承建商為低價搶標,削減安全相關開支,價低者得政策被指是元兇,儘管不能一概而論以偏概全,然而即使訂明法例法規,前線工人及分包商的安全責任意識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工地管理水平,地盤環境亦十分重要。地盤 天秤、鋼筋、不幸事件中,大部分都係奪命意外,工人最受傷。雖說意外屬意料之外,冇人係先知,唯工業意外發生一單都嫌多,不是甚麼立法修訂職安健條例提高罰則、加強僱員保障,就可以掩飾負責人的疏漏,人命關天,每條人命都代表著一個甚至幾代家庭的經濟支柱,防患未然勝過亡羊補牢。安全意識,心存僥倖,勞工處加強巡查,是否代表過往的不足?當成件事要去到工業傷亡權益會,某程度上為時已晚。

  有遠見兼具防患與危機管理意識,是企業追求可持續發展的人性化管理之道,在推動職安健文化上,僱主自發性尤其重要,連續三年榮獲申訴專員嘉許獎,表揚旗下兩名前線職員在處理投訴時的專業態度及服務市民的出色表現的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向來重視職業安全與健康,致力於各業務領域推動健康安全的工作文化,堪稱職安健示範單位,於二○二一年/二○二二年度,房協共有三十個管理場所錄得零意外,當中六個更連續十年或以上保持零意外紀錄。為了進一步提升物業管理前線員工的職安健意識,房協最近舉辦「物業管理部安全健康周」(安全健康周),並與八家提供清潔、保安及園藝服務的承辦商簽署安全約章,共同承諾為前線員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及適當的職安健培訓。

安全健康周活動包括工作安全訓練體驗、職安健講座、健康風險評估和參觀活動等。前線物業管理人員更可通過虛擬實境技術進行工作安全訓練,體驗使用升降台及不同工具設備的情景,從而認識正確的安全操作程序和加強防範工作風險。大至地盤,小至物管,員工都係最寶貴資產,秉承同一理念,實踐職安健。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