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總統白宮會面 商討解決貿易爭端

白宮12月1日晚舉辦豪華晚宴,拜登夫婦和馬克龍夫婦盛裝出席。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12月1日訪問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雙方重申加強合作,而烏克蘭局勢則是今次會談的主要議題,雙方都表示將長期支持烏克蘭。拜登還宣布成立美國和歐盟的聯合工作組,處理美國早前通過《降通脹法案》,而引發的與歐洲的貿易爭端。

《衛報》報道,拜登和馬克龍在白宮會面,拜登稱世事萬變,因此大家保持密切溝通非常重要,但這不代表雙方在每一件事上都有共識,而是在接近所有事物上都取得共識。拜登表示,美法兩國正加強大西洋兩岸及整個歐洲在安全和繁榮的合作,形容馬克龍不但是法國領袖,而是歐洲其中一名領袖。他稱雙方會討論高科技商貿、網絡、太空及多個擁有共同議題。馬克龍則認為,烏克蘭問題是兩國領袖討論的優先話題,他指法美兩國加強合作,確保烏克蘭有力抵抗俄羅斯,而且雙方亦會加強支持基輔方面。

馬克龍不滿《降通脹法案》

馬克龍在會晤拜登之前,曾到美國國會圖畫館出席有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商界領袖、政府官員等列席的工作午餐會。

知情人士稱,馬克龍在閉門工作會議期間稱,儘管拜登政府為遏制全球氣候暖化的努力值得稱讚,但華盛頓的《降通脹法案》,對歐洲企業「極具侵略性」。 他警告說,若果兩國在更廣泛的貿易問題上不能達致同步,將扼殺歐洲的「很多工作職位」。他呼籲美方應「設身處地想想」法國的處境。

《降通脹法案》部分條款規定,美國政府會為本土製造的電動車相關產業等,提供高額補貼,歐盟國家對此感到不滿,認為來自盟友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對歐洲汽車製造商構成歧視,更會為歐洲企業將生產線轉移至美國,提供誘因,間接加劇歐洲工業生產萎縮。

拜登在與馬克龍會談後,宣布成立美國和歐盟的聯合工作組,處理《降通脹法案》引發的爭端。拜登在會後記者會表示,他不會為促進美國製造必需品而道歉,但同意大型立法通常需要調整,以應對意想不到的後果。他稱華盛頓會繼續在美國創造製造業就業機會,但不會以犧牲歐洲作為代價,他會進行微調,以免歐洲企業受到不公平對待。

拜登:暫無計劃聯繫普京

中央社報道指,雙方在會談期間探討了烏克蘭局勢。拜登在聯合記者會上說,他目前沒有計劃聯繫俄羅斯總統普京,但未排除這項可能性。拜登表示,假如普京有意找到方法來結束戰爭,他會在跟法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等盟邦諮詢後,與普京坐下來對談。

馬克龍先前表示,將在結束華盛頓行程後,再次與普京對話,並示警不要切斷與普京的聯繫。他在白宮的記者會上則承諾,不會逼迫基輔政府違反其意願與俄羅斯和談,他說:「我們永遠不會敦促烏克蘭做出他們無法接受的妥協。」拜登與馬克龍都矢言長期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雙方在會談結束後發布3000多字聯合聲明,指美法兩國會持續協調合作,因應中國對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所帶來挑戰的關切,包括對人權的尊重,並在如氣候變遷等重要全球議題上與中國合作。面對兩岸情勢升高,聲明表示,兩國領袖重申維繫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