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遊客案25年冤獄 男子獲賠償1800萬

紐約男子尼欣卡皮(Johnny Hincapie)被冤枉在紐約地鐵殺害1名遊客,坐牢超過25年,其後有新證據證明他是被警員脅迫之下認罪,也有不在場證明,他獲釋後向市政府提告,獲得賠償近1800萬元。

《紐約時報》報道,現年50歲的尼欣卡皮獲釋後於2018年提出民權索償,案件原定2月開審,市政府願意向他賠償和解,事後尼欣卡皮表示,對於可以還他清白感到幸運,他期待與家人一起展開人生新篇章。

紐約法律部發言人表示,這次和解是公平而且符合雙方最大利益。

尼欣卡皮涉及的命案發生於1990年9月,22歲猶他州遊客沃特金斯(Brian Watkins)到紐約觀看美國網球公開賽,與家人乘搭地鐵前往格林威治村晚餐途中,在月台遇到一班搶劫犯,他為了保護母親而被人用刀捅死。

尼欣卡皮當年年僅18歲,在命案發生後翌日被警察拘捕,被控謀殺及搶劫,遭判最高刑期25年至終身監禁。尼欣卡皮一直堅稱無辜,當年是在警員的脅迫下,擔心有生命危險所以才認罪。直至2015年,調查人員發現新證據,包括有多名證人作供,證明尼欣卡皮根本不在案發月台,法官於是下令推翻定罪,責令重審。尼欣卡皮於2017年獲釋,而曼哈頓地方檢察官表示案件不會重審。

紐約市因為警察或檢察官行為不當導致出現多宗冤獄,市政府因而作出大額賠償,其中備受注目的包括民權運動領袖Malcolm X於1965年遇刺案,現年84歲的阿齊茲(Muhammad Aziz)和已去世的伊斯蘭(Khalil Islam),去年底獲法院判處無罪,紐約市府和州府10月願意賠償2600萬元和解訴訟。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