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者言

「Well Being Programme」幸福校園實踐計劃,在學校推行,得到同學的支持,反應熱烈,皆因同學對此有發言權。這計劃從構思至落實,學校每一分子皆可參與。這Ownership,不是由上而下,而是平衡發展。從校長、老師到學生,都是有分的。

  保良局馬錦明中學校長夏文亮對我說:「這個計劃的名稱『心岸』,是一位中一同學構想出來的。」

  無獨有偶,另一所中學的計劃,也是有個「心」,像「心之谷」,即使沒有「心」字,像「Love and Hope Centre」,主題講愛、講希望,都是要有心才可成事的。夏校長傳來孫嘉琪「心」的解說:「心,用心思考和用心感受。我們的思緒和感情十分豐富,就像廣闊無邊的海洋。但即使如海洋,也終究需要一個歸宿,那就是岸。偶爾我們的心會累,而心的歸宿就是『心岸』。」

  這個解釋,豐富了「心岸」這兩個字的意思。

  夏校長說校方一直以來,肯定「正向教育」:「二○一七年至二○二○年,我們建了一個健身室,是知道Physical Health的重要。我們也知道Mental Health同樣重要。身體健康,心靈也要健康。我們的一樓是Well Being Zone,希望到來讀書的同學身心健康。」

  孫嘉琪同學談到「心岸」的功能:「當我們迷失時,只要及時回望,就能找到自己的海岸。這個『心靈海岸』就是一個可以讓我們沉思、抒發和傾訴的地方。」怪不得這個「心岸」室那麼受同學歡迎了。

  每一所參與計劃的學校,都找到同學希望擁有的空間。在那\xf9堙A同學很有歸屬感。那是他們有分構想出來、建設出來的「樂園」。兩年、三年過去,計劃開花結果,成績受到肯定。但一切不是到此為止,不少學校會繼續與同學一起探討,下一個計劃,下一步該怎樣開始,該怎樣走。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