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見歐理會主席 習近平:中歐沒戰略分歧

習近平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舉行會談。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日同訪華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舉行會談,強調中歐之間沒有根本戰略分歧和衝突,希望雙方尊重彼此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不干涉對方內政,共同反對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米歇爾表示,歐盟堅持戰略自主,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願同中方繼續推進「歐中投資協定」的進程。米歇爾也再次促請習近平在俄烏戰事中施加影響力。

中通社引述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認為,米歇爾表態展現了歐盟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態度,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歐洲希望擺脫外界干擾的戰略自主。這是四年來歐洲理事會主席首度訪華。近年中歐關係因為新疆、香港、台灣等議題而惡化。《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本於2020年12月達成,預計去年在歐洲議會通過,但去年初中歐之間就新疆問題相互制裁,協定被逼暫時擱置。上月,德國總理朔爾茨率先訪華,米歇爾此訪被視為中歐關係進一步回暖的信號。

習近平會見米歇爾時,強調中歐之間沒有根本戰略分歧和衝突。中方不想稱王稱霸,從不搞、今後也不會搞制度輸出。希望歐盟機構和成員國建立客觀正確的對華認知,超越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對立,超越制度對抗,反對各種形式的「新冷戰」。近年有歐洲國家高調派出官員訪問台灣,歐洲議會更通過決議指新疆存在「種族滅絕」風險。習近平對此表示,中歐在一些問題上看法不同很正常,關鍵是尊重彼此重大關切和核心利益,特別是尊重主權、獨立、領土完整,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舉行中歐人權對話。

有傳美方正積極拉攏歐洲盟友在芯片等高科技領域共同抵制中國。習近平表示,歐洲是中國快速發展的重要夥伴,也是受益者,應共同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可靠,共同反對搞「脫\x90u斷鏈」,反對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他還提到烏克蘭危機,稱中國有句古話「城門失火,殃及池魚」,通過政治方式解決烏克蘭危機,最符合歐洲利益。

新華社引述米歇爾說,歐盟堅持戰略自主,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歐盟願做中方可靠、可預期的合作夥伴,願同中方繼續推進「歐中投資協定」的進程。

香港電台指,米歇爾再次促請習近平在俄烏戰事中,運用對俄羅斯的影響力。他引述習近平重申,中國沒有向俄國提供武器,又指核威脅不可接受。米歇爾之後還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分別會晤。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