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近期或全面恢復人員往來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稱,相信中日之間人員往來在不久的將來會進入全面恢復的階段。

孔鉉佑1日在東京接受日本共同社專訪時,表達了以上個人見解,並稱對近期中日人員往來全面重啟抱有很高的期待。孔鉉佑指出,受冠病疫情影響,中日民間交流和食品禁運措施的談判等都陷入了停滯。

針對中國的「動態清零」抗疫政策,孔鉉佑說,最優先課題是兼顧傳染病對策和經濟發展及社會的穩定,他預計中國今後也將維持該政策。

孔鉉佑還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一事,在中日之間有著無可替代的戰略引導力的重要性,並強調中國重視首腦層面的交流。習近平原定於2020年作為國賓訪問日本,但由於冠病疫情延後。

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18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經濟領導人會議前夕,在泰國曼谷舉行了中日兩國三年來首次首腦會晤,重申改善雙邊關係的意願。岸田在會後稱,兩人同意重啟兩國外交官員之間的對話,並為日本外長林芳正訪問中國做準備。

事後,《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指,岸田文雄與習近平會談時,曾當面籲請放寬中國新冠防疫限制。日本及中國外交管道人士透露上述訊息。對過嚴的防疫措施已成日系企業在中國經商發展的障礙,岸田向中國方面表達憂慮。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在做好防疫前提下,中方不斷改善便利跨國公司外商投資企業高層、技術人員及家屬的出入境安排,中方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本著科學精準原則,持續優化各項防控措施,保障中外人員往來和對外交流合作。

今年以來,中國數次為出入境防疫鬆綁。最新的政策是入境中國的隔離由「7+3」縮至「5+3」,即「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此外,將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並將登機前48小時內2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調整為登機前48小時內1次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等。

受惠於此,日前,中國國航、中國東航、南方航空21日以網絡互動形式召開2022年第三季業績說明會,三大航空公司均表達了對國際與國內市場的恢復信心,於冬春新航季執行136條國際航線,較夏秋航季數量大幅增加。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