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城防疫「急轉彎」 步調不一 民深陷困擾

廣州放寬新冠防疫措施,多個封控區解封,紅色的「水馬」被拆下來堆積在一旁。美聯社

北京一個關閉的核酸檢測站。彭博社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但多個城市防疫政策大鬆綁,北京上海更是傳出已有社區允許確診新冠的老人、孕婦與嬰幼兒居家隔離,與過去做法大不相同。但多個城市之間鬆綁步調不同以及相關政策不配套,令民眾一時間難以適從。

綜合新華社、路透社等報道,中國大陸1日新增逾3.5萬宗本土個案,其中,北京單日新增突破五千宗,廣東前天新增近八千宗本土感染,近九成來自廣州。重慶有超過六千六百宗,山西、四川都有逾千宗本土個案。

北京:醫院不得拒絕無核酸患者

廣州繼11月30日解除臨時管控後,地鐵線網全面恢復,但進站要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多區都宣布放寬防疫,重開場所,再沒提及要48小時核酸陰性。

與此同時,北京也放鬆對核酸陰性的要求,北京市政府1日指,因應沒外出需求的居民不用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醫療衛生機構查驗健康碼時,不得拒絕無48小時核酸陰性結果的患者進入,要選擇合適區域為他們進行快速測試,根據結果進行分診。3歲以下嬰幼兒可免於核酸查驗,僅須查驗陪診人員核酸。至於急危重症患者,不得因無核酸結果拒診或延誤救治,可在進行緊急救治的同時進行快測及核酸檢測。

更令人注意的是,路透社引述瞭解內情的兩名消息人士說,中國將容許符合特定條件的新冠確診病患在家隔離,這是未來幾天官方即將宣布的補充措施之一。這與過去「一人陽性、全棟轉運」相比已大不相同。

《南方都市報》報道透露,在北京市朝陽區的多個社區中,目前存在確診病例居家隔離的情況,居家者多為不適宜轉運至集中隔離點的高齡老人、孕婦或嬰幼兒。《第一財經》也報道,不只北京,在廣州也是如此,讓符合特殊要求的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居家,已部分成為「默認模式」,「無需經過鄰居簽名同意」。

在社群平台微博上,一些IP位置顯示在北京的網友紛紛留言,證實自己所住的社區就在實施「陽性居家」。有網友稱:「根本不是特殊人員居家!是全部陽性都不拉走了!我們小區確診22例,一個都不拉走……」

深圳闢謠「取消常態化核酸」

與此同時,「深圳市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的網絡傳言1日引發熱議,其內容包括,深圳所有卡口不再對核酸檢測時間及場所碼進行要求,只檢查綠碼通行;當出現10混1核酸檢測陽性時,所有10人居家隔離5天等。不過,當晚,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發文否認。

但值得關注的是,當天開始,深圳部分社區、商場已不再驗核酸,僅需綠碼即可進入。深圳市龍華區龍華街道多個社區入口處防疫工作人員向「第一財經」證實,現在進入社區仍需打卡,但是已不要求核酸時間,僅需綠碼便可進入。據悉,龍華區多處核酸點已撤離。深圳市民徐先生指,「入小區不需要核酸24小時陰性證明,但地鐵仍要求48小時陰性證明,公司大廈也要求白名單+24小時陰性。現在核酸點又沒了,真是迷之操作!!!」還有不少網友也在網上抱怨,說「下班花一小時去找核酸點。」

外界評論,儘管新增病例數目巨大,但顯然當局放鬆防控的目標不變,此舉或與日近期各地發生的民眾抗議活動有關。路透社指,從北京到廣州,從新疆到上海,民眾悼念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的遇難者同時抗議過度防疫措施。

隨後,數日前還在為清零政策辯護的北京官媒《人民日報》即改變了調子,1日刊載了一篇題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的文章。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