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會

剛過去的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這天,辛頓(Jamal Hinton)照樣應他的「祖母」鄧契(Wanda Dench)所約,和她共享感恩節晚餐。自二○一六年的那個感恩節起,這已經是這對非親非故的「婆孫」連續第七次在一起共度感恩節了。

  二○一六年十一月的某一天,住在亞利桑那州的鄧契傳了一個短信給她的孫子,邀請他共進感恩節晚餐。不過,她的孫子換了電話號碼,收到短信的人,是當年十七歲的高中生辛頓。不知道是不是開玩笑,辛頓回覆了鄧契的短信,「我不是你的孫子,不過,我能去參加感恩節聚餐嗎?」面對陌生人的詢問,鄧契很爽快地回覆:「為甚麼不?」

  辛頓如約而至。兩個膚色、背景、年齡完全不同的人,第一次見面,便像真的婆孫那樣言談甚歡。我猜比真正的婆孫在一起更投契,因為很多婆孫坐在一起,其實沒有太多的話題。孫子孫女總是嫌婆婆囉嗦,一邊玩著手機,一邊心不在焉地敷衍著。一個十七歲的青少年,願意去和一個陌生的婆婆吃飯,本身性格應該是相當開朗的。

  從那以後,他們每年的感恩節都在一起吃飯,二○二○年,鄧契的丈夫感染世紀疫情而去世,感恩節聚會少了一人,但「兩婆孫」一期一會的聚餐如常。

  老實說,即使是親戚或好友,要約定每年同一個日子在一起吃飯,也不一定能做到。尤其辛頓那麼年輕,從十七歲到二十三歲,從高中生到畢業投身社會,也許還拍拖甚至結婚了,生活變化非常大,任何一件事都可能打亂感恩節的安排,這兩個人竟堅持下來了。也許網民的期待也是其中的動力。

  難怪Netflix打算把兩個人的故事改拍成電影。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