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與蘋果分歧消除

馬斯克說,蘋果CEO庫克明確表示,蘋果從未考慮要從其應用商店中下架Twitter。華爾街見聞報道,在馬斯克與庫克會面後,科技圈一場潛在的「世紀大戰」似乎已經避免了。

Twitter的新老闆馬斯克在一系列推文中表示,他已經與蘋果首席執行官會面,「很好的對話。除其他事項外,我們解決了關於Twitter可能被App Store下架的誤解。蒂姆明確表示,蘋果從未考慮這樣做。」

他還曬出了一段似乎是在蘋果總部公園般的環境中拍攝的視頻,並配文@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說:「謝謝帶我參觀蘋果美麗的總部。」

馬斯克沒有提到兩人可能討論的內容。寧靜的畫面與兩天前這位Twitter新老闆砲轟蘋果的一系列畫面形成鮮明對比。

早前,蘋果減少在Twitter上投放廣告惹來馬斯克的抱怨,他說蘋果「已基本停止」在Twitter上投放廣告,並聲稱蘋果威脅要將Twitter驅逐出App Store,還一併指責蘋果阻礙言論自由、收取30%的「暴力稅」。

在馬斯克一頓猛烈抨擊之後,世界首富與市值最高公司掌門人之間似乎出現了衝突。

在馬斯克收購Twitter之前,他和庫克的商業圈似乎幾乎沒有交集。2021年,庫克說他從未與馬斯克說過話,唯一一次近距離接觸是曾在前總統特朗普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後不久,與他一起坐過一張桌子。

不過馬斯克對庫克卻似乎帶著舊恨,他曾說,在Model 3項目最黑暗的日子\xf9堙A他曾向庫克尋求過幫助,但庫克沒有參加那次會議。

而在馬斯克執掌Twitter後,他與蘋果之間的「交集」更深了,馬斯克每一步行動似乎都和蘋果扯上關係:推出訂閱服務Twitter Blue,將直面30%的蘋果稅;開放Twitter更多的「言論自由」,可能違反蘋果的應用程式規則,面臨被蘋果下架的風險;真要造手機,等於直接和蘋果「杠上了」。

儘管如此,Twitter和蘋果都有許多理由維持和平。蘋果是Twitter最大的廣告商之一,控制著iPhone及其10億多用戶的接入,蘋果的應用商店App Store是用戶下載Twitter的主要方式之一。

根據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美國約64%的Twitter用戶在iPhone或iPad上使用蘋果的移動操作系統,36%的用戶使用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安卓系統。

另一方面,馬斯克對蘋果的抨擊可能會讓這家iPhone製造商進一步成為共和黨議員的攻擊對象,後者對矽谷所擁有的權力感到緊張。馬斯克將他與蘋果的鬥爭描述為反對大型科技公司壓制言論自由的鬥爭。

多年以來,15%-30%的「蘋果稅」已經引發過不少互聯網企業的抱怨。《堡壘之夜》(Fortnite)的開發商Epic Games就此事已經與蘋果打了兩年多的官司。蘋果曾表示,其收費符合行業規範,為開發者提供的服務是公平的。雖然蘋果公司去年勝訴的時候居多,但在上訴過程中仍面臨Epic的挑戰。目前,馬斯克的言論已經引發了幾名知名保守派政客對蘋果的批評。

今年早些時候,蘋果已經因其應用商店App Store的影響力而受到華盛頓的審查,並且立法者正在推動限制蘋果對分發到iphone上的第三方軟件控制的立法。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