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度啤酒 警惕誇大性宣傳

(陳康莉 中國)

「司機專屬,零度啤酒」,山東濰坊一餐館打出的青島啤酒廣告,讓不少司機朋友感到心動。19日上午,記者聯繫上打出上述廣告的餐館。該餐館老闆稱,店內確實有「零度」啤酒售賣。「有0.05%的酒精含量。」該老闆表示,這款啤酒是脫醇啤酒,相當於不包含酒精。據青島啤酒官方客服客服人員稱,這款啤酒確實是青島啤酒生產的無醇啤酒,這款啤酒相較於其他啤酒,酒精度數確實較低,但他們不建議司機飲用過多後開車。有交警也表示,該款產品飲用過多也可能會導致酒駕。

明明標了「零度啤酒」的廣告語,卻也有可能導致酒駕。儘管啤酒廠商的客服人員對此做出了後續的回覆,但也不免令廣大消費者犯難。商家打在廣告語中的話究竟還能相信多少?

廣告有非經濟廣告和經濟廣告之分。一般來說,不以營利為目的的公益類啟事、聲明屬於非經濟廣告;而更為常見的則是屬於經濟廣告的以推銷商品、營利為目的的商業廣告。這類廣告宣傳本應是一個「雙贏」的互動過程,商家借此推銷自己的產品,介紹所售商品的種種利多,而消費者也可通過廣告中的內容在購買前提前了解該產品,從而做出更有利於自己的消費選擇。

然而,由於近年來銷售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除了提高產品自身所具有的獨創性和品質,廣告宣傳成為了不少商家的「新戰場」。

在各類廣告「大顯神通」、竭盡所能為其代言產品爭得消費者關注的背景之下,就不免出現了一些廣告語為留住「博人眼球」的噱頭而誇大產品本身功效的現象,搖身一變成為了與事實不符的誇大性宣傳。

對於誇大宣傳的處理,在《廣告法》與《反不正當競爭法》中都有相關規定,並明確指出會根據具體情況處予一定的罰款。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