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電遊先鋒勞森 谷歌塗鴉慶其冥誕

電子遊戲先鋒勞森,谷歌塗鴉慶祝82歲冥誕。谷歌塗鴉截屏

在電子遊戲行業眾多知名人物中,總有一個名字被忽略,那就是開發電子遊戲卡匣和其他業界成就的非裔工程師勞森(Gerald “Jerry” Lawson)。周四(1日),他成為「谷歌塗鴉」(Google Doodle)的主題,慶祝他的82歲冥誕。

雖然勞森的名氣不如卡馬克(John Carmack)、羅梅洛(John Romero)和布希內爾(Nolan Key Bushnell)等現代電子遊戲工程師,但他在這些工程師出名前早已在電子遊戲的成長和開發佔有重要位置。

在紐約布魯克林出生和成長的勞森,其職業生涯始於三藩市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遊戲部擔任工程顧問一職。他在快捷開發他首款遊戲,最終晉升為首席硬體工程師,帶領開發首款家用遊戲機Fairchild Channel F。

雖然家用遊戲機已流行一段時間,但它們的遊戲須內置到它們的硬體,用家無法使用不同軟體。直至勞森和他的團隊開發ROM卡匣,玩家終於可以將不同遊戲的卡匣插進遊戲主機的主板裡。

這樣的方式為開發人員帶來全新的收入渠道,因為他們不再需要為遊戲開發硬體,在遊戲機出貨後就能繼續添加到現存遊戲庫裡。

憑著勞森和其團隊的成果,雅達利(Atari)和動視(Activision)等電子遊戲開發商得以建立它們的遊戲王國。

雖然現代遊戲早已棄用卡匣和其他實體媒體,但時至今日仍可從任天堂Switch的實體卡匣看到勞森的貢獻。

勞森對電子遊戲成為可持續娛樂媒介的進化作出無比貢獻,而且他主要自學成材,這部份更令人印象深刻。雖然他確有入讀皇后學院(Queens College)和紐約市立大學(City College of New York),但從未獲得學位。

雖然勞森2011年因糖尿病併發症離世,但在離世前不久,他的成就獲得國際遊戲開發人員協會業界先鋒的稱號。

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更多勞森的一生,不妨細閱《Raising the Game: The Untold Story of Jerry Lawson》一書,透過勞森不少友人和同事的訪問了解勞森的傳奇。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