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順德倫教同鄉會2023年在舊金山成立 聯絡鄉情鄉誼 關心家鄉建設 促進中美交流

旅美順德倫教鄉親們出席美國盧氏宗親聯誼總會的慶會上喜切蛋糕。

會長盧德華熱愛家鄉倫教,出任美國順德倫教同鄉會會長。

( 倫教同鄉會供稿)

美國順德倫教同鄉會是在美國成立的社團組織,以祖籍佛山市順德區倫教鎮的旅美鄉親們會共同組成的同鄉會。定於2023年1月29日(星期日)中午12時,在舊金山中國城皇宮酒樓隆重舉行成立典禮(暨)新春團拜宴會,歡迎順德倫教鄉親們踴躍報名參加,電話(415)-828-1136 DAVID LU、電郵Email: [email protected]。倫教同鄉會日前己收到各地發來的祝賀信。感謝佛山市順德區倫教街道辦事處、倫教街道歸國華僑聯合會賀信。感謝世界順德聯誼總會賀函。感謝美國三藩市同樂太極隊賀信。感謝廣府人聯誼總會、廣東省廣府人珠璣巷後裔海外聯誼會、創會會長黎子流以個人名義寫一信,再表祝賀!

倫教地處珠江三角洲腹地,與廣州番禺一水之隔,是順德3百萬多人口中心城區的組成部分,總面積59.2平方公里,轄下有大良、容桂、北滘、樂從、龍江、陳村、勒流、倫教、均安、杏壇共十個鎮(街道辦)。水陸交通網路完善是倫教鎮的一大特點。北靠順德水道,廣珠西線、105國道、碧桂路、龍洲路等多條快速主幹線,結合近十年修建的100多公里大小道路,形成一個完善的陸上交通網路。倫教自古以來是著名的魚米之鄉。從20世紀30年代開始,倫教就成為順德蠶桑、絲織業中心和廣東省土絲手織工業重鎮。經濟發展一日千里。

近年來,隨著中美兩國關係的友好發展,越來越多祖籍順德倫教的鄉親在美國留學,工作和生活。為了加強鄉親間的團結和聯繫,工作上相互支持、業務上相互幫助、生活上相互照顧、情感上相互交流,推動中美兩國經濟和文化交流與合作,以會長盧德華、名譽會長鄭玨慧、名譽會長盧炳坤、副會長劉鳳儀、趙玉蓮、王文惠、曾永洪、梁培林、梁慶文、盧錦樞、陳敏嫦、邱小亞、羅志賢等十多位熱心人士組建了美國順德倫教同鄉會籌委會,並開展了一系列的籌劃工作。其中有不少是土生土長的年青人,我們這個倫教同鄉會主要目的是帶領下一代人回倫教尋根,讓下一代人知道我們的父母輩來自倫教,根在順德。旅美一百多位鄉親,有不同行業的鄉親們一見如故,大家暢談友情和鄉情,衷心祝福倫教同鄉會越辦越好。會上,大家一致通過了同鄉會的章程:聯絡鄉誼,互相幫助,團結力量,共謀發展,促進中美友誼,以及為增進中美文化藝術交流、科技、經貿合作,支持家鄉建設,期待鄉親們為家鄉作出應有的貢獻。

倫教古稱「海心沙」,相傳明朝初期鄉紳鄭循齋治理海心沙有功,朝廷賜他「倫常教化」的龍匾,「倫教」因而得名。倫教歷史文化悠久。據順德縣誌歷代的記載,順德最早第一所教育機構在倫教—羊額書院,由羊額盧滄公創辦於宋代淳祐年間,倫教人崇文讀書自古有之。倫教人傑地靈,歷代人才輩出,有如南宋抗元名將、狀元張鎮孫、明朝御史梁元柱、文學泰斗梁廷楠、 粵劇鼻祖千里駒輩出於此;慈善伶王小非凡是香港粵劇名伶何非凡的入室弟子凡腔傳人,小非凡之公子旅美粵劇名伶新羽佳傳承粵劇凡腔藝術,凡腔未絕唱、後繼有傳人。著名美籍華人藝術家、書法家馬承寬博士等等鄉紳名人。

倫教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香雲紗源遠流長, 中華名小吃(玫瑰)白糖倫教糕、喜萬年年餅店(嫁女餅)、羊額燒鵝聞名遐邇。倫教產城發展強勁,珠寶首飾是全區支柱產業之一,擁有’’周大福’’、’’周生生’’等知名品牌;裝備製造 力融合發展,高速、城軌、國道構築骨幹交通網絡通達,區級大型公共設施集聚。倫教水鄉旅遊發達,多條水道蕩漾鍾靈毓秀,6 7 8 文化街、鳴石花園、千里駒故居、香雲紗博物館、5A級景區長鹿農莊享譽中外、濱江公園等。

倫教是珠寶首飾名鎮,旅遊文化勝地。擁有’’國家級生態鄉鎮’’、 ‘’中國珠寶玉石首飾特色產業基地’’、以及’’中國木工機械和玻璃機械重鎮’’的稱號。

倫教當前正乘順德東部新城一體化方向,強化開放意識,突顯區域特色,致力打造順德東部文化產業集聚地,休閒生活與商務區的城市,宜居倫教的發展新格局。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