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終止特別主事官參與 海湖莊園被抄案料加速推進

聯邦上訴庭裁定,終止特別主事官審查海湖莊園文件的工作,預料司法部可以加快調查步伐,研判特朗普曾否不當處置政府機密。 路透社

司法部在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文件案中取得重大勝利,聯邦上訴庭裁定,終止特別主事官(Special Master)審查文件的工作,預料檢方可以大大加快調查步伐,研判特朗普曾否不當處置政府機密,以及是否有人需為此面對起訴。

綜合美聯社及《華盛頓郵報》報道,聯邦第11巡迴上訴庭3名法官組成的小組,1日一致推翻佛州原訟庭的裁決,表示司法部與聯調局(FBI)可以全面調查海湖莊園的文件。值得注意的是,3名法官中2人由特朗普任命,判詞逐一反駁了特朗普一方的理據,強調案中文件不牽涉總統行政特權或律師保密特權,因此也沒有必要委任特別主事官過濾相關內容。

外界普遍認為,這次裁決符合預期,也意味著司法部無需等候特別主事官的審查結果,可以加快調查節奏。

聯調局8月上旬搜查海湖莊園後,在全部1.3萬份文件中發現約100份政府機密,當中甚至包括絕密級別的檔案,牽涉國防等高度敏感的信息。

但連月來特朗普興訟,堅稱自己享有行政特權,律師也有保密特權,政府無權充公這些文件,案件經佛州聯邦法庭審理後,原審法官一度採納特朗普的立場,要求委派特別主事官過濾文件。

隨後經過司法部提名,法庭任命史密斯(Jack Smith)為主事官,當時史密斯雖然承諾會儘快處理,但始終翻閱內容需時,令人擔心調查進度會受影響,因此上訴庭這次頒布終止令之後,等於為司法部解除了束縛。

其實在上訴庭這次仲裁前,司法部已經小勝一仗,上訴庭9月已經頒令,調查人員可以無需等候特別主事官的結果,因應檔案內容繼續調查。根據目前已知的消息,約100份密檔中包括外國核武力量在內的信息,也有特朗普與包括朝鮮領袖金正恩在內的外國元首的書信,此外海湖山莊的人員也曾移動文件,不排除有人會因為不當處置機密、阻撓調查等原因而面對刑事起訴。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