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逝世│中國觀察:鄧規江隨 領導人料護靈八寶山火化

大江東去!上海和揚州前天都下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紛紛揚揚的雪花,送走了96歲的江澤民。上海,是他的政治發跡地,也是他生命終止之地,揚州則是他的故鄉。不少網民懷念這位多才多藝、寬容寬厚的長者,懷念這位為民族復興奠定基礎的中共第三代領導人。

昨天,江澤民移靈北京,本月6日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追悼大會。整個喪禮以最高規格舉行,基本比照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25年前「鄧小平同志治喪委員會」發佈的第二號公告,內容幾乎一致,也是公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鄧小平追悼大會。

略有不同是第四條。同樣是「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當年是「根據鄧小平同志的囑託和親屬的意見」,這次則沒有「根據江澤民同志的囑託和親屬的意見」。換言之,江澤民應該沒有留下相關遺囑。

不過,雖然不搞遺體告別儀式,但在5日(下周一)火化當天,相信也將參照鄧小平出殯的儀式,有小範圍的告別儀式,習近平等領導人到醫院送他最後一程,並護送遺體到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

1997年2月24上午9時,當年的中央領導人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鎔基等來到解放軍總醫院南樓小禮堂,在鄧小平遺體前肅立,三鞠躬,慰問家屬。大約半小時之後,江澤民等領導人護送靈車駛向八寶山革命公墓。

根據新華社當年報道,「長街慟哭,萬眾同悲。從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到八寶山,短短兩公里半的路途兩旁,擠滿了首都各界人士和從各地趕來的人民群眾十多萬人。他們舉著一幅幅反映各族人民共同心聲的橫幅,表達對敬愛的小平同志深深的哀思,悲痛地揮淚為小平同志送別。」

如果「鄧規江隨」,本月5日京城還將有「長街慟哭,萬眾同悲」的場景,但疫情之下是否仍有十多萬人尚待觀察。

紀曉華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