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司法局洩露近二十萬槍主個資

州檢察長邦塔對事件表示憤怒。美聯社資料圖

加州司法局6月底不慎將近20萬名槍主的姓名、地址與出生日期在網上公諸於世。局方聘請的外間律師事務所公佈調查,指起因是官員沒有遵從政策或理解如何運作他們的網站,認為事件「雖不可接受,但不是故意或與任何邪惡目的有關係」。

調查又發現,該批19萬2000人的個資在約12小時內被507個獨立IP地址下載2,734次。這些個資遭竊露者全都是申請隱藏式攜帶槍械許可證。

本身是律師的加州步槍及手槍協會(CRPA)主席米歇爾(Chuck Michel)表示,加州法例訂明,故意洩露個資將面對更嚴厲罰款和處罰。米歇爾稱,協會準備向州府提出集體訴訟。

這次個資洩露發生前不久,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紐約市一項人們隱藏式攜槍須有理由的法例。加州也有類似規定,現正積極修例。

調查指,州司法局官員不知道個資遭洩,直至有人在社交網站推特私訊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包含個資從州府網站下載的截圖。

州府官員最初以為是惡作劇。兩名僅被稱為「數據分析師1號」和「研究中心主任」的身份未明員工調查事件,還錯誤向外保證無個資未被公開。

由於太多人嘗試下載資料,導致網站當機。另一群州官員忙著搶救網站,未意識有個資遭洩,直至晚上9時半網站恢復運作,但個資亦再次供人下載。

然而網站直至翌日中午才被關閉,且為時已晚,個資已被下載數千次。州官員以為匯集作加州用槍相關研究和傳媒要求之用的資料是匿名,但建立網站的員工卻包括含有個資的多個數據組。

調查人員發現,沒有一位州官員—編制資料的員工和監督他們的高層—知道適當安全配置,避免資料被公眾下載。

其他資料亦被錯誤公開,包括槍械安全證書、經銷商交易紀錄和加州突擊型武器登記。雖包含逾200萬人的出生日期、性別和駕照號碼和870萬筆槍械交易,但調查稱資料不足以辨別任何人。

調查人員建議州官員接受更多訓練和作出規劃,包括檢討和更新政策和流程。

邦塔對事件感到憤怒,坦言不符合他與加州人對州府部門的預期,並對公眾道歉,承諾將落實調查結果內所有建議。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