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迅速介入通過法案 鐵路罷工臨門得以避免

眾院表決通過阻止鐵路罷工的法案後,參院1日也以80票對15票通過法案,避免了近在眼前的鐵路工會僱員大罷工。 電視截圖

參議院1日迅速回應總統拜登的呼籲,繼眾議院放行一天之後通過鐵路薪酬法案,要求勞資雙方必須遵守月前達成的協議,化解了迫在眉睫的貨運鐵路罷工危機。雖然拜登形容,法案能讓國家避過工潮帶來的經濟衝擊,但反對陣營批評,條文只增加了工人薪酬,並沒有順應工會要求增加有薪病假的天數。

綜合美聯社與《華爾街日報〉報道,參院1日分別表決3項法案,首項法案要求貨運鐵路勞資雙方重返談判桌,但在25票贊成、70票反對的情況下被否決。第2項法案約束勞資雙方必須遵守9月達成的協議,最後以80票贊成、15票反對過關,預料法案將在周末送交拜登簽署生效。第3項增加有薪病假天數的法案只得到52票支持,無法通過60票門檻而觸礁。

表決消息傳出後,拜登表示貨運鐵路繼續運作,能確保全國民眾飲用乾淨食水;農產品可運往各地;畜牧業可以繼續得到飼料供應;數以萬計職位也得以保留,白宮這次完成了「其他人無法完成的談判」,最終得到的已是最好結果。

代表資方的美國鐵路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ailroads)歡迎結果,協會行政總裁傑富瑞(Ian Jefferies)表示,明白勞方仍然不滿工作環境,但方案已經儘可能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機會。勞方則對結果表示失望,勞聯產聯(AFL-CIO)分管運輸事務的代表批評,這次法案只是「維持現狀,延長了工人的痛苦」,又指責部分議員拋棄勞動階層。

工潮醞釀期間,勞方不滿每年有薪病假天數太少,已經導致工人健康受損,也無法兼顧生活和家庭,因此9月的協議雖將病假天數增加1天,但12個工會投票時,仍有4個工會拒絕接納方案。而在加薪的部分,資方同意在5年內將僱員薪資提高24%,加薪條款可追溯2020年開始實行。

商界曾經表示,貨運鐵路一旦罷工將導致經濟停擺,全國每天經濟損失高達20億元。分析也預料,問題可能使得經濟陷入衰退,導致民眾無法歡度聖誕,也會動搖拜登政府民望。政壇也形容,工會一向是民主黨票倉,不排除事件將影響工會與政黨的關係。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