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平當選國會眾議院首位亞裔民主黨核心小組副主席

洛杉磯華裔國會議員劉雲平當選眾議院民主黨核心小組副主席。Ted Lieu國會網站照片

南加州國會第36區華裔議員劉雲平(Ted Lieu) 日前向親友分享了他本人獲選國會眾議院民主黨核心小組副主席的好消息。意味著,劉雲平將成為第一位擔任眾議院民主黨核心小組副主席的亞裔美國人,並鞏固了他在國會議員中位列排名最高的亞裔美國人國會代表的地位。

在國會民主黨本週三舉行的閉門投票中,劉雲平擊敗了其他三位民主黨籍立法者,包括眾議員比蒂 (Joyce Beatty)(俄亥俄州民主黨人)、丁格爾(Debbie Dingell)(密歇根州民主黨人),以及迪恩(Madeleine Dean)(賓州民主黨人),確定了在下屆國會中,他將成為眾議院民主黨人的第 5 號領袖人物。

由於有四名候選人,眾議院黨團核心小組副主席競選成為決定民主黨在第 118 屆國會領導結構的競賽中競爭最激烈的一場。據華裔國會議員劉雲平發送的信息,他表示,「在最後的投票中,我獲得了 141 票,當選為國會眾議院民主黨核心小組副主席,這是民主黨國會核心小組排名第四的副主席位置。我也是第一位擔任核心小組副主席的亞裔美國人。」目前與劉雲平共同擔任眾議院民主政策和溝通委員會 (DPCC) 聯合主席的同黨女議員Debbie Dingell在投票中獲得了 74 票。

另外兩位女性候選人中,比蒂(Beatty)是國會強大的非裔黑人核心小組的負責人。迪恩 (Dean) 則被認為在本屆國會中嶄露頭角,但她是去年襲擊美國國會大廈事件後領導對特朗普總統進行第二次彈劾的民主黨人之一。

據悉,這次國會民主黨內部選舉需要多輪投票才能確定最終的獲勝者。最後一輪劉雲平在與密歇根州民主黨議員丁格爾對陣中獲高票支持勝出。丁格爾強調民主黨賦予中西部民意代表聲音的重要性。據英文媒體報道,離開投票的朗沃思國會大廈的會議室時,丁格爾警告說,忽視心臟地帶選區的民意代表可能會產生不良政治影響。「我希望我們的核心小組明白,多數人和少數人都是在中西部造就的,而這個核心小組的一半是女性,但他贏了。我們都會齊心協力。」

民主黨眾議院核心小組副主席的職位目前由加州民主黨人眾議員皮特·阿吉拉爾(Pete Aguilar)擔任,他將於明年離開該席位,接替紐約州民主黨人眾議員哈基姆·傑弗里斯(Hakeem Jeffries)擔任主席一職。眾所周知,傑弗里斯將接替現任議長佩洛西(加州民主黨人)任新議長,升任民主黨在國會的黨內最高職位。佩洛西在掌控眾議院民主黨團 20 年後將於明年卸任。

據報道,投票後,劉雲平發誓要利用他的新職位「推進民主價值觀,並阻止 MAGA 共和黨人的愚蠢行為。」他表示,「我並沒有忘記這次投票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的重要性。」 「我要感謝國會亞太裔核心小組和國會西班牙裔核心小組支持我擔任這個職位。劉雲平在聲明中表示,「我要感謝我的同事們委托我擔任眾議院民主黨核心小組副主席一職。我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我期待著以這個新的身份為我們的核心小組和我們的國家服務。我想表彰我的同事丁格爾、比蒂和迪恩,他們都是傑出的國會議員。我期待在第 118 屆國會繼續與她們合作。」

「在眾議院任職並代表我在洛杉磯縣的優秀選民是我一生的榮幸。 我們將在過去幾年的進步基礎上再接再厲,繼續讓人民淩駕於政治之上,這讓我感到鼓舞。」

民主黨籍現任華裔議員劉雲平是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和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成員,並擔任民主政策和溝通委員會的聯合主席。他也是一名退伍軍人,曾在美國空軍服役。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