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明年赤字料達6億 票價2026年或加價11%

MTA計劃分別於2023年和2025年將票價上漲5.5%。 Gabby Jones/紐約時報

交通官員30日表示,為了解決大都會捷運局(MTA)資金短缺問題,到2026年地鐵和巴士票價可能將上漲11%。此外,由於乘客數量低得令人沮喪,MTA 需要另外40億元的救助。

據《紐約郵報》報道,官員們表示,他們已設法確定了數十億元的節省和新收入,包括分別於2023年和2025年把票價上漲5.5%,但是這不足以彌補自新冠疫情以來所損失的票價收入。

根據MTA 的預算,即使計入票價上漲的收入增加,明年赤字也將達到6億元,並將於2024年激增至16億元。

MTA首席執行官利伯表示,「如果有任何來自奧本尼、華府、市政廳和其他人的計劃,可以填補明年這6億元缺口,我們絕對可以避免票價上漲。如果他們想提供一個不需加價的方案,我們會洗耳恭聽。」

他補充說,「我們的目標是確保一旦進行票價上漲的話,將保持非常適度的步伐。」

MTA長期以來一直依賴車票收入來維持列車和巴士的正常營運,但利伯認為,由於許多較富有的紐約人選擇遙距工作,令這種收入模式已經過時。他說,「在整個新冠疫情期間,每個人都說我們必須保持全面服務,因為這對紐約市至關重要。當然,公共交通服務仍然和以往一樣重要,紐約市有數十個工人階級社區,其中巴士客運量已恢復到疫情前的80%、90%水平。這些人應得到他們所依賴的交通服務,但與此同時,那些較富有的人已不那麼頻繁地使用公共交通。」

交通官員表示,救援資金可能來自聯邦政府、紐約州府或市政廳。令人關注的是,MTA高層30日未有提及預計每年可帶來10億元收入的擁堵費作為新資金的來源。

利伯已開始遊說州和市官員以提供更多資金,但MTA 董事會代表兼州預算主管穆希卡表示,像州長胡楚這樣的上州政客可能不太願意幫助一個只服務於全州62個縣中僅13個縣的交通系統,這意味著尋找資金的壓力落在市長亞當斯的身上。

穆希卡警告說,犯罪率上升和服務水平低下等問題,也可能會損害MTA爭取資金及公眾支持的工作。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