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代步車頻起火 今年釀6死140傷

消防官員關注電動單車及電動踏板車等的鋰電池火災風險。 Hiroko Masuike/紐約時報

隨著電動踏板車等電動代步工具普及,紐約市自今年1月以來,幾乎每周有4宗鋰電池火災,即幾乎隔日就有1宗,令消防部門感到憂慮,原因是產品難以規範。

《紐約時報》報道,消防部門表示,今年到目前為止,電池起火已造成6人死亡、140 人受傷。今年的頭11個月,全市發生的鋰電池起火事件,比去年全年多87宗。

雖然鋰電池遍及智能手機、手提電腦到各種電動工具,但消防安全專家認為電動單車、小型摩托車、電動踏板車,以及電動滑板的電池特別危險。消防部門已特別提醒,電動單車及其他同類設備「不應在公寓內充電」,原因是大多數公寓沒有灑水裝置,而且家居用品極易燃燒。

其中,東城區上月曾有高層建築起火,當時至少有5輛電動單車或小型摩托車正在充電,消防員救出了一名女子。今年8月,哈林區一間公寓發生同類火災,導致一名5歲女孩和一名36歲女子死亡,女孩的父親嚴重燒傷。

當局表示,鋰電池火災已為消防員帶來挑戰,包括熱失控的可能性,有可能造成爆炸。此外,鋰電池和充電器的處理,也成為監管機構和議員的難題,因這涉及不少送貨員的生計。除市議會提出了一項法案,建議禁止銷售翻新鋰電池。與此同時,市長亞當斯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宣布,將利用100萬元的聯邦撥款,將3個空置的報攤改造為充電站,供送貨員為電動單車充電。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