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未在選區住超一年失資格 州議會或將拒認鄭永佳勝選

鄭永佳雖勝選但資格一直受到質疑。

共和黨華裔候選人鄭永佳儘管在11月的普選中,在轄區包括8大道的49州眾議員選區擊敗民主黨老將白彼得,但由於被指參選前沒有在布碌崙區居住超過一年而可能失去當選資格,本周有報道指,民主黨控制的州眾議會在議會明年恢復時將拒絕承認其資格。

鄭永佳在普選中以52%對47%的選票擊敗連任30多年的白彼得,在這之前白彼得的陣營曾表示有意通過法律程序推翻鄭永佳的勝選,州眾議會議長希斯特(Carl Heastie)本周受詢時指出,鄭永佳的議員資格成疑。

白彼得指出,有資料顯示,鄭永佳在去年11月的普選中在他所居住的曼哈頓投票,如果誠如他所言已遷到布碌崙區,那麼在去年的普選後,他只有6天的時間遷移到布碌崙區,但他直到今年2月間才登記為布碌崙區的共和黨員。

根據州選舉法令,鄭永佳必須在競選的選區內居住超過一年才可參選,但因今年是選區重畫年,他只需在選區內居住便有資格參選,但如果證明他居住在曼哈頓,他便失去參選資格。鄭永佳在9月間參加共和黨初選時獲得亞潮萌(Asian Wave Alliance)的背書時曾被詢問是否合乎資格時,他曾稱有。

根據媒體的調查,鄭永佳在今年初才將其選民登記的地址轉到布碌崙區,但其駕駛執照的地址仍是曼哈頓,州眾議會議長希斯特本周發表文告說:目前有可靠的報告對鄭永佳的議員資格提出質疑,因此我們已提問他,要求他作出澄清,並提出證據,但至今未接到任何回覆。

47州眾議員選區原任議員白彼得是11月的普選中出現的紅潮的其中一個犧牲者,在今年的普選中曾有多名民主黨原任議員被共和黨擊敗,而47選區是其中一個以華裔為主的亞裔最集中的選區之一,有指在競選中亞裔選民因各項因素,包括針對亞裔的仇視暴力頻乃而群起投票支持了共和黨。布碌崙共和黨州眾議會少數黨領袖巴克利(Will Barclay)指出,鄭永佳獲得了歷史性的勝利,競選成績無可置疑,所有的選票已被點算,選民已作出明確的決定。鄭永佳市民候任議員,將於明年到州府就任。

報道指出,除非鄭永佳對其參選人居住的資格提出證據,否則由民主黨領導的州眾議會在明年復會時極可能拒絕承認鄭永佳的勝選資格。在州選舉法令下,如果其議員資格被否定,州長胡楚將宣布該選區的特別選舉投票日期。

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