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洪湖追憶江澤民來訪點滴

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逝世,留給灣區僑界的記憶歷歷在目。

自1980年三藩市與上海結成中美第一對友好城市後,江澤民曾以上海市長、中國國家主席等身份,多次訪三藩市。「1984年江澤民以三藩市-上海市姐妹城市的市長身份,出席伯嶺甘(Burlingame)錦江飯店的開張。」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理事長池洪湖昨天與本報分享他與江澤民曾經的交集。

1994年,江澤民主席出席在西雅圖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峰會,途經三藩市,中國駐三藩市總領事館舉辦慶會,筵開12席,中美嘉賓120人出席,包括池洪湖、周銳等7位僑領,其他多為美國全球500強企業的CEO。池洪湖指著珍藏的一張圖片說:「江澤民主席,在中總領館舉辦的酒會上,向知名愛國僑領周銳(右二)敬酒,還親切慰問大家。」

「江主席很親民、開朗,與他見面,大家都感到氣氛很輕鬆。江澤民對京劇情有獨鍾,還曾在僑界見面會上唱京劇。」池洪湖說,2002年10月28日,江澤民出席APEC峰會後,回國途中飛抵三藩市做短暫停留。池洪湖、吳國寶等機場迎候,「他很隨和,還在機場跳起了舞,展現出他作為領導人多姿多彩的一面。」

「江澤民對於中國改革開放,起到穩定和承前啟後的作用。」池洪湖表示,1989年六四事件後,江澤民成為鄧少平接班人,他堅持改革開放。

「江澤民帶領中國繼續走改革開放的道路,後來,他交棒給胡錦濤主席,延續改革開放,令中國取得舉世觸目的成就。」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