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防疫鬆綁 無外出活動免篩測

疫情雖仍嚴峻,但多地防疫措施有持續鬆綁的跡象。北京、廣州、鄭州、哈爾濱、太原等多地多區已允許無社會面活動者,可不參加全員核酸檢測;上海宣布從12月1日起,解除該市24個高風險區的管控。

旺報報道,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11月30日宣布,在科學評估效果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服務,自即日起,全市長期居家老人、居家辦公和學習人員、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人員,如無外出活動需求,可以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

此前,北京市朝陽、通州、石景山、順義、大興等多區已陸續發布通知,有針對性地對部分群體實行免檢,並推行「願檢盡檢」。北京市朝陽區副區長孟銳11月29日表示,有針對性地免檢是對無社會面活動者更好的保護,也有利於集中精力用於真正風險人群的篩查。

上海市官方11月30日也宣布,自12月1日0時起,將解除該市24個高風險區的管控,並詳細列出各該區域地址。同時,上海有10個街道或鎮全域實施常態化防控措施;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深圳防疫措施亦出現新調整,11月30日多個高風險區解封。深圳市衛健委二級巡視員林漢城當天表示,不得擴大核酸檢測範圍,符合解封條件的要及時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並稱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密接者實施居家隔離。

另外,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致全體市民的公開信表示,將分類實施核酸檢測,除高風險區外,長期居家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居家辦公者等無社會面活動人員,如無出行需求,可不做核酸檢測。

重慶中心城區會實行社會面管理,分區分類、由點及面、逐步放開,以小區、社區為單位,創建無疫小區、無疫社區,居民可在區內流動,但不聚集,其他區縣在風險可控下,逐步實現常態化防控。

12月1日開始,四川成都居民出入小區只需要出示健康碼,不再需要持核酸陰性證明,醫護人員每日要核酸檢測,快遞、外賣、超市、酒店及運輸業人員,每周兩次核酸檢測。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