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男同性戀參與程度 FDA研議放寬捐血限制

根據FDA新方案,男同志和雙性戀者在捐血前,要填寫一份關於使用安全套、近期性行為及其他風險因素的問卷。 美聯社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考慮進一步放寬捐血限制,擴大男同性戀和雙性戀者的參與程度,屆時當事人無需捐血前禁慾3個月,只要通過個人風險評估就可。

綜合《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與CNN報道,FDA官員表示,目前全國血庫持續供應不足,衛生部門為了應付需求,正有意調整現在的限制標準。根據新方案,男同性戀與雙性戀者捐血前需要填寫問卷,回答自己在使用安全套、近期性行為方面的細節,讓專人評估其風險,但這項提案還在討論中,目前可以確定的是,當事人若在過去3個月沒有新的性伴侶,便可捐血。

官員同時補充說,民眾若在過去3個月曾有新的性伴侶,捐血前需要回答雙方曾否肛交,答案也會列入風險評估一部分。

全球自從愛滋病毒(HIV)廣泛傳播後,FDA因為憂慮風險,因此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完全禁止男同性戀者捐血,到了2015年官方廢取禁令,允許1年內沒有性行為的男同性戀者捐血,而在新冠疫情爆發導致血庫嚴重告急後,FDA於2020年再次放寬限制,把禁慾時間由1年縮短至3個月。

對於媒體報道的消息,FDA在11月30日發表聲明,表示局方正在分析捐血者數據和其他血液監測信息,這些資料可能讓當局轉為進行個人風險篩查,降低HIV傳播風險。聲明未透露新方案的細節,僅稱FDA仍然致力於收集科學數據,在放寬條件的情況下確保捐血安全,預料未來幾個月將發布新的指引草案。

性小眾權益人士一直批評,FDA的限制違背科學,且帶有歧視意味。對於這次發展,同志反誹謗聯盟(GLAAD)主席埃利斯(Sarah Kate Ellis)表示,FDA考慮放寬捐血限制是重要一步,性小眾陣營和科學家將繼續爭取,讓官方取消對合資格人士的所有限制。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