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公務員集體告市府 反對醫保共付索5500萬

紐約市逾18萬3000名退休公務員入稟曼哈頓最高法院提出集體訴訟,控告市府及市長亞當斯,要求他們支付超過15元的求診共同支付費,索取5500萬元賠償。

《紐約郵報》報道,訴狀指出,紐市及安保健康保險(Emblem Health)/GHI醫療保險違反法庭指令,將醫療保險(Medicare)不涵蓋的20%補充保險成本轉嫁退休人士身上,向其收取額外費用。退休公務員自今年1月起被要求支付該筆費用。

退休人士過往毋須承擔共付費用。案件中爭議的共付費用,遠低於私人保險公司收取的40至50元標準收費。

亞當斯早前指出,市議會必須同意允許市府把市區退休公務員轉到私人老人醫療保險Medicare Advantage計劃之下,以便能選擇退出計劃,換取高額自付費用,否則他將會單方面把全部退休公務員都到轉到該計劃之下。

退休公務員則爭辯說,該計劃並無提供或所提供的福利較現行的補助長者福利Senior Care計劃為少。代表退休公務員入稟的紐約市公共服務退休人員組織主席皮齊托拉表示,共付費只是市府及安保健康保險為轉嫁成本而巧立名目的收費,違反了公務員合約,也違反法律及法庭指令,該筆收費對許多每月要數次向醫生求診的長者來說是很重的負擔。

有份入稟的Pollock Cohen律師事務所代表律師科恩要求市府賠償5500萬元。

市府法律部門發言人表示,將會研議這宗訴訟,暫不作回應。安保健康保險亦未有回應今次訴訟。

紐市公務員享有的健保福利一直被認為是全國最為優厚的。有醫療保健專家稱,市府為了退休公務員醫療開支目前負債達1260億元,紐市退休公務員應幫助市府分擔部分醫療費用。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