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米歇爾舉行會談 強調北京永不稱霸不搞擴張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抵達北京訪問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舉行會談。習近平強調,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習近平指出,米歇爾主席代表歐盟全體成員國在中共二十大結束後不久訪華,體現了歐盟發展對華關係的良好意願。中歐關係保持向前向上勢頭,堅持互利共贏,符合中歐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國際形勢越動盪,全球挑戰愈突出,中歐關係的世界意義就愈凸顯。

中方將繼續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歐關係,願同歐方加強戰略溝通協調,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加速演進,各國都在思考未來之路,中共二十大給出了中國答案,那就是:對內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對外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平並就雙方關係發展提出4點看法,包括:中歐要秉持正確認知,雙方之間沒有根本戰略分歧和衝突,中方不想稱王稱霸,從不搞、今後也不會搞制度輸出;第二是要妥善管控分歧,第三是開展更高水平合作,第四是加強國際協調合作。

米歇爾祝賀習近平再次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代表歐盟對江澤民病逝表示沉痛哀悼。他表示,當前國際形勢和地緣政治正在經歷深刻複雜變化,國際社會面臨諸多挑戰和危機。中國不搞擴張,是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支持多邊主義的重要夥伴。他表示,歐盟堅持戰略自主,推進歐洲一體化。歐盟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會干涉中國內政。歐盟願做中方可靠、可預期的合作夥伴。歐方願意同中方辦好下階段高層交往,通過加強直接對話合作,減少誤解誤判,加強溝通協作,更好共同應對能源危機、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