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1至4萬元能在孔廈買房 大廈經理籲勿輕信不正規渠道

對於微信群流傳的消息,孔子大廈經理強調切勿輕信非正規渠道。 讀者提供

近期紐約華人社區微信群瘋傳一則消息,聲稱只要1萬至4萬元便能在華埠孔子大廈買房,想要申請的人需到法拉盛面談。法拉盛社區人士稱,最近聽說許多華人對此消息趨之若鶩,他們不僅交了150元報名費,還洩漏了個人資料。孔子大廈經理對此回應,申請抽籤的確正在開放,但沒有報名費,所有申請必須通過政府。她提醒民眾注意防範,勿輕信不正規的渠道。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社區人士表示,最近他在微信上看到一則消息稱,「特大好消息!政府推出廉價銷售房兩棟,共1000套。每套只要1萬至4萬元之間,房型從統倉到4居室全有,地理位置佳,其中曼哈頓第五大道河灣廣場大廈推出900套,唐人街孔子大廈推出100套⋯⋯」

該社區人士表示,他的太太聯繫對方,他們約在法拉盛圖書館前見面,對方要收取150元報名費,還要她出示身份證、社安號等個人資料。她感覺不對勁,便沒有繼續與對方聯絡。

本報記者於1日聯繫到這位散播賣房消息的華人,對方是一名操著東北口音的男子。他自稱是紐約某服務中心的員工,該中心與政府合作,幫低收入家庭申請可負擔房屋。但他表示,該中心沒有辦公室和網站,想要買房必須在法拉盛圖書館門前面談,申請者需要交150元申請費和身份證、報稅單等個人資料。當被問及為何這麼便宜的價格就能買房,他支支吾吾地說:「那就沒法說了,我們給政府辦事。」

孔子大廈袁經理於1日向本報記者表示,最近不少人看到網上散佈的消息,來諮詢買房事宜。她強調,孔子大廈屬於政府,土地也屬於政府。根據市樓宇局(HPD)信息,孔子大廈的申請抽籤(Application Lottery)已經開放,將在12月5日截止,之後樓宇局會抽出其中50個人,再進一步審核其資格。網傳的報名費不存在,申請者必須通過紐約市房屋連接(NYC Housing Connect)官網申請。若有疑問,民眾可以致電孔子大廈諮詢,212-219-9775。

孔子大廈資深董事于金山指出,有人利用政府公開的房屋抽籤信息,騙取申請費和個人資料。孔子大廈是公共住宅,獲得房屋局批准才能入住,通常申請不需要報名費。對於網傳的「1萬至4萬元就能在孔子大廈買3居室或4居室」,于金山直言:「這顯然是胡說八道。」他提醒民眾,申請公共住房時一定要擦亮眼睛,切勿輕信沒有政府認證的機構,也不要洩漏個人信息。

本報記者顏星悅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