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權益組織推法案 保障遣返移民獲得律師

隨著大批南方邊境移民來到紐約,紐約的一些民選官員、維權人士和移民代表30日組成新聯盟,推動州議會的一條確保面臨遣返的移民能得到免費律師的發案。參加行動的人稱這條法案獲得通過不僅能夠幫助到面臨困境的移民,更可以讓紐約確立對移民友好的形象。

目前,面臨遣返的人沒有法律保障的獲得律師的權利,使很多移民在沒有律師的情況下上庭來試圖改變自己被遣返的命運。已經有研究發現,有律師的情況下贏得案子的可能性比沒有律師的人要高出十倍以上。對於未被拘留的移民來說,有律師出庭的人,60%都成功避免了遣返,而沒有律師的移民,只有17%的人避免了遣返。

這條由州參議員霍爾曼(Brad Hoylman)和眾議員克魯茲(Catalina Cruz)共同提出的法案,將使紐約州成為美國首個在全州範圍內保證為面臨遣返又請不起師的人提供免費律師的州,受益者將包括新移民以及在紐約生活了幾十年的移民。

這項立法將消除州預算每年提供給移民法律服務的撥款的不確定性,也使移民避免在尋求法律服務方面因為疾病亂投醫而落入騙子的圈套。

包括紐約移民聯盟(NYIC)、移民ARC、Vera司法研究所等在內的100多個權益組織、法律機構和民選官員都是這個新聯盟的成員,他們將通過各種手法施壓州議會,以爭取這條法案盡快通過。

州參議員霍爾曼和眾議員克魯茲說,對於移民遣返出庭,有沒有律師可說是生死之別。而紐約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急需移民法律服務。

這項法案將幫助緩解移民積案問題,幫助新抵達的移民獲得法律服務,使他們能夠繼續以紐約為家,也使紐約確保其希望和人性燈塔的地位。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