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高原因何在 辯論會火藥味濃

加州平均油價今年9月與全國平均水平存在高達2.60元的差距,觸發加州能源委員會(CEC)周二(29日)召集由能源專家、消費者倡議人士和石油業代表商討解決之道。各方就問題的根源展開激辯,爭論到底是因為油公司聯手抬價,還是它們本身是加州排斥化石燃料業的環保政策的受害者。

加州油價月前一度升至每加侖6.40元的歷史新高,截至本周才回落至5元以下,是近九個月以來新低。《聖荷西信使報》報道,周二在沙加緬度進行的聽證會深入研究高油價問題。一名州府分析師認為,當涉及大幅左右加州汽油市場的重要石油業運作時,委員會會議沒有揭露確鑿證據,最終反而揭露了監管人員「完全被蒙在鼓裡」。

委員會在這場會議傳召州府專家,回答一條困擾加州司機數十年的問題︰為何加州油價這麼高?

委員會首席分析師施倫普(Gordon Schremp)提及一連串導致加州油價創歷史新高的情況,包括加州煉油廠低於正常值的石油庫存、低於正常值的石油進口和觸發供應短缺的機械故障等。但他補充,其部門無法取得企業層面的資料以解釋州內少量煉油廠為何不只任由庫存減少,還在供應緊張時減少進口外國石油。

高油價促使州長紐森推動向油公司開徵「暴利稅」。他已要求州議會明年1月召開特別會期商討。加上近月大型油商陸續公佈最新季度的豐厚業績,更令紐森積極推動開徵新稅。

紐森曾稱,新稅收入「將回饋納稅人」,例如月前提供給大部份州民的350元汽油紓困金。但支持石油業的分析師認為,暴利稅恐只導致煉油廠減少汽油供應,進一步推高油價。他們聲稱有必要有高盈利,才能支持這個遭疫情重創的行業對基建的投資。

但在周二會議上,決策官員與石油業的緊張關係浮上檯面。委員會特意放上六張空椅,上面貼著拒絕出席聽證會的石油業高層,紐森在前一日更形容業界高層拒絕現身是「悽慘」。最終只有西部州份石油協會(WSPA)主席博德(Catherine Reheis-Boyd)出席會議。

柏克萊加大能源經濟學家博倫斯坦(Severin Borenstein)認為,雖然周二聽證會沒有加強監管人員對問題的了解,但他認為「將建立一個我們可以工作的框架和基準線」。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