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眾院選區重劃新地圖出台 移民團體擔心布碌崙少數族裔社區

新版州眾院地圖。

州獨立選區重劃委員會昨(1日)投票通過州議會選區重劃新地圖草案,這是在地圖多次被否決之後再次出台的一份地圖,但與之前幾次不同的是,這份地圖得到了民主黨和共和黨的一致認可。委員會將就此召開一系列公聽會,地圖將在明年四月交由州議會投票,2024年的選舉將按照新地圖的選區進行。紐約移民聯盟認為新地圖草稿的出台是一種進步,但也擔心布魯崙等地移民社區被分割將削弱移民的政治力量。

雖然事先經選民公投成立了選區重劃獨立委員會來完成重劃工作,但今年的選區重劃與以往一樣充滿波折。先是獨立委員會未能像預設的那樣遠離黨派政治,在兩黨爭執不下的情況下,該委員會發布了兩份重劃地圖,並將這些地圖交由州立法會特別工作組來進行最後定案。結果特別工作組否決了兩份地圖並勒令委員會在兩周內重新繪製地圖,但兩黨的爭執再次導致獨立委員會無法按期完成重劃,只能交權給州立法院特別工作組來起草重劃地圖。

州參眾兩院均由民主黨掌控,由州立法院特別工作組起草的地圖將民主黨利益擴展到最大,特別是國會議員選區地圖的劃法使民主黨可能在下次選舉中奪回三個目前由共和黨議員代表的選區。共和黨以違憲為由提起訴訟,意在推翻重劃地圖。斯特本郡( Steuben County) 法官麥卡利斯特(Patrick McAllister)宣布地圖草案無效後,任命了一名特別專家來起草新的國會和州參議院選區地圖。而眾議院的地圖也在另一場訴訟中被駁回。法院最終裁定,今年的選舉將使用這份地圖,但需要在2024年的選舉前進行修改。今年9月,曼哈頓最高法院裁定獨立選區重劃委員會須在2023年4月之前提交新的地圖。

獨立選區重劃委員會副主席內斯比特(Charles Nesbitt)說,以前因為兩黨爭執不下,委員會曾製作兩張不同的地圖,但這份新地圖是首次能夠獲得兩黨接受的版本。委員會將就新地圖在全州舉行多次公聽會,並在2023年4月28日向州議會提交最終地圖。

紐約移民聯盟總監阿瓦迪(Murad Awawdeh)昨日發出聲明表示,這份地圖的出台是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了一步,但他也擔心新地圖上布碌崙和威徹斯特的少數族裔社區被割裂,會削弱他們的政治力量。「我們期待公聽會的到來,讓選民能發出自己的聲音。」阿瓦迪說。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