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米克戎危害嬰幼兒 住院率與老年人類似

研究顯示 Omicron造成嬰兒高住院率堪比老年人。洛杉磯時報

研究表明,在新冠變種病毒奧米克戎 (Omicron )大肆流行以來,年幼的嬰兒感染COVID病毒呈現出嚴重症狀,住院率與老年人類似。

根據由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發佈的研究結果表明,自去年COVID變種病毒奧米克戎大流行以來,6 個月以下感染病毒的嬰兒症狀嚴重,住院率與 65 至 74 歲的老年人相同。而在之前的激增報告中,最小的嬰兒住院率遠低於 65 至 74 歲的老年人。意味著,COVID-19 仍然會對太小而無法接種疫苗的嬰兒造成嚴重和致命的後果。

這份新報告稱:「這些研究結果強調,[小於]6 個月的嬰兒因 COVID-19 而住院的風險持續存在。」該報告的作者解釋說,「在奧米克戎變體占主導地位的時期,多種因素可能導致嬰兒因感染 COVID-19 而住院率較高,包括 SARS-CoV-2 奧米克戎變體的高傳染性和社區傳播,以及相對與年齡較大的兒童相比,嬰兒因符合 COVID-19 的體徵和症狀(例如發燒)而造成其住院的門檻較低。」

據悉,在去年秋季和冬季第一次傳播開來的奧米克戎變種病毒激增期間,最小的嬰兒和較年輕的老年人因感染 COVID-19 住院率均飆升,最終達到大致相同的比率。然後,在奧米克戎變種的夏季激增期間,兩組的住院率再次攀升,也達到了大致相同的水平。

夏季奧米克戎變種病毒氾濫期間,年齡最小的嬰兒 COVID-19 住院率明顯高於之前一個夏季的高峰期,那時COVID疫情由 Delta 變體主導。這些發現可能令人驚訝,尤其是考慮到傳統觀點認為,年幼的兒童和嬰兒患 COVID-19 重病的可能性遠低於年齡較大的群體。但數據表明,受病毒重創的群體可能會隨著新冠病毒變種的興衰而變化。 CDC 和美國婦產科學院建議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接種疫苗「以促進抗體被動轉移到這些非常年幼的嬰兒身體裡。」

洛杉磯時報稱,在奧米克戎變種病毒於2021年底在美國出現並像野火一樣蔓延之後,Covid-19持續迅速發展。從那以後,出現了多個奧米克戎子變量 ,即兩個子變量BQ.1和BQ.1.1在2022年11月中旬成為美國的主要菌株,超過了BA.5。BA.5被認為是奧米克戎病毒的相對溫和版本。

隨著假期的臨近,越來越多的人與家人和朋友聚在一起,專家們試圖確定BQ.1和BQ.1.1的傳播是否會在今年冬天導致另一波COVID病毒流行。

奧米克戎變種病毒最初於2021年11月在博茨瓦納和南非被發現,盡管後來的報告顯示較早的病例出自於荷蘭。之後12月1日,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確認了美國的第一起奧米克戎變種案例,是11月從南非返回加州的某個人。到去年12月下旬,奧米克戎是美國的主要菌株。 隨著世界各地的人們迎來新的一年,這種變種在許多地區的猛增比以前的任何壓力都更快。世界衛生組織WHO和CDC都將其歸類為「關注的變體」。而南非的早期報道表明,大多數病例是輕度的,這種變異的症狀似乎有所不同。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