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騷亂調查委2日討論 是否轉介司法部跟進調查

眾議院調查國會騷亂的特別委員會將於2日召開閉門會議,討論至今的調查成果,以及是否轉介司法部刑事跟進案件。外界關注,委員會將如何處置前總統特朗普等多名官員,以及決定會否引起連串政治效應。

綜合CNN與《今日美國》報道,調查委員會的4名成員謝安達(Adam Schiff)、拉斯金斯(Jamie Raskins)、羅芙倫(Zoe Lofgren)以及切尼(Liz Cheney)將在2日的會議上,向全體成員披露目前已知的信息和證據,也可能提出不同建議,包括是否將案件刑事轉介司法部,繼而讓司法部決定是否以阻撓調查、提交虛假證詞等罪名起訴特朗普等人。此外,委員會也將討論如何處理共和黨議員拒絕傳召作供的問題,包括會否向眾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等人提出民事訴訟。

謝安達30日表示,屆時他們會從法律角度提出專業意見,讓委員會決定基於哪些理由,追究哪些人的責任。謝安達特意補充說,屆時就算某人不在轉介名單,也不代表委員會沒有掌握證據。消息透露,委員會暫時未有結論。

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曾表示,撰寫調查報告的工作已接近尾聲,預計報告分為8個部分,當中會收錄數百份訪談記錄,可能會在12月中旬,也就是本屆國會任期最後一周完成,也可能延遲公布。湯普森亦說,委員會至今已進行千餘次訪談,11月30日之後不會再傳召證人,但若特朗普改變立場願意作供,委員會也樂意「作出配合」。

知情人士透露,委員會曾環繞是否刑事轉介特朗普的問題激烈爭辯,有人認為委員會沒有司法權力,而且司法部也正對國會騷亂進行刑事調查,不需要國會從旁置喙,但也有成員認為,雖然刑事轉介純粹是象徵意義,但委員會有必要表明立場。

分析表示,共和黨在中期選舉後奪得下屆眾院控制權,解釋國會騷亂的調查工作幾乎注定會終止,相反共和黨會轉而調查現任總統拜登及其家人、內閣。此外,特朗普也已宣布競逐2024年大選,也為調查增加了變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