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釋犯槍殺兩警案 家屬索賠2500萬元

El Monte員警警官帕雷德斯(Michael Paredes)(左)和警官約瑟夫桑塔納(Joseph Santana)在六月在一家汽車旅館與一名嫌疑人對峙時被槍殺。洛杉磯時報

艾爾蒙特縣(El Monte)今年一名被殺害員警的家人,已向洛杉磯縣檢察長賈斯康(Atty. George Gascón)和洛杉磯縣緩刑部提出索賠,要求賠償受害者家屬2500萬美元。

珍妮·帕雷德斯(Janine Paredes)的丈夫邁克爾帕雷德斯(Michael Paredes)是六月份在一家汽車旅館發生衝突時遭槍殺的兩名警官之一。家屬在30日提交求償通知,指責賈斯康的刑事司法改革政策和緩刑部門的鬆懈監督,才會讓槍手賈斯汀·弗洛雷斯(Justin Flores)在槍案發生當天,出現在死者執勤的現場。

根據帕雷德斯家族律師馬克·皮科克(Mark Peacock)的說法,索賠通知是提起民事訴訟的第一步,這可能會在明年初完成。

該索賠稱,犯嫌弗洛雷斯「在謀殺案發生時,應該被拘禁,但賈斯康和緩刑部門的故意冷漠」,使得「弗洛雷斯自由出入,並為害洛杉磯縣埃爾蒙特市工作和生活的人」。

弗洛雷斯前科累累,曾因入室盜竊和持有毒品而被多次定罪,案發當時,受害的帕雷德斯和約瑟夫桑塔納警官在旅館與他對峙時,他正在緩刑期間。

警方指出,當弗洛雷斯從浴室出來並向他們兩人頭部開槍時,員警正在處理家庭暴力的報案電話。據稱,弗洛雷斯隨後搶奪了一名倒下的員警的武器,衝進停車場與其他員警交火,當場遭到擊斃。

在槍擊事件發生後的幾天裡,許多執法人員將憤怒轉向賈斯康,聲稱如果不是因為檢察長在有爭議情況下,還強悍的拒絕對被告增加量刑,弗洛雷斯根本不可能被緩刑。

弗洛雷斯在2021年初,因為持有毒品和槍支的指控,在認罪協議的條款下被判處兩年緩刑。一些人認為,他應該和之前的入室盜竊罪一併量刑,而面臨額外的監禁時間。一旦這個加刑的條件成立,就會導致弗洛雷斯在殺戮案發的時間點上,根本就是被監禁的狀態下。

賈斯康表示,認罪協定與前幾屆政府提供的協定一致,並指出之前的入室盜竊罪是非暴力的。但根據洛杉磯時報今年調查的文件顯示,該案的檢察官在提交報告時,特別引用賈斯康的政策,撤銷對弗洛雷斯使用增刑功能。而該政策後來被洛杉磯縣高等法院法官認定為非法。

洛杉磯時報的一項調查,也對緩刑部門對弗洛雷斯的監督,提出嚴重質疑。在殺人前幾天,緩刑部門曾收到報告,指稱弗洛雷斯毆打一名婦女並持有槍支,這兩起事件都可能導致他的緩刑被撤銷。

弗洛雷斯的母親還告訴洛杉磯時報說,她在六月初打電話給兒子的緩刑官,報告說他在三月份曾故態復萌,並向緩刑官尋求幫助,但該官員拒絕與她討論此案。

洛杉磯時報的報導,引發洛杉磯縣監察長辦公室的調查,後來發現緩刑人員,在弗洛雷斯接受縣監督的16個月中,只見過弗洛雷斯一次。

根據監察長的初步調查結果,緩刑部門在2021年也完全失去了弗洛雷斯三個月的蹤跡,並且一直未啟動可能導致他在殺警案發生前,早該逮捕的「防逃」機制。

弗洛雷斯案是緩刑部門一系列醜聞中的最新一起。週一,洛杉磯時報的一項調查,還詳細描述本該由緩刑部門監管的洛杉磯縣少年觀護所內數月的混亂。

而緩刑部門在了解索賠案後則表示,雖然不能對未決訴訟發表評論,但洛杉磯縣緩刑部門繼續向兩名英勇的員警的家人和親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根據律師皮科克的說法,桑塔納家族不是法律訴訟的一部分,她說珍妮帕雷德斯提出索賠,是為了尋求對她認為對她丈夫造成致命後果的兩個執法部門的失敗負責。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