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推行試驗計劃 助商戶清除店面塗鴉

布里德(右)與梅義加用油漆覆蓋塗鴉。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街頭亂塗亂劃的塗鴉常常一夜之間出現,髒亂且毫無美感,往往還容易吸引更多塗鴉出現,若不能及時清理,還可能面臨市府罰款。許多小商家對此頭痛不已,苦不堪言,此前華埠的許多商家都遇到過塗鴉帶來的困擾。市府周三(30日)宣布啟動兩年試驗計劃,幫助商戶清理消除塗鴉。

市長布里德、市參事梅義加、行政官朱嘉文及工務局人員當天一起粉刷了內日落區一處停車場周邊建築上的塗鴉。布里德等宣布,投入200萬元啟動兩年試行計劃,針對商舖門面和社區商業走廊上的私人物業,減輕業主清理塗鴉的經濟負擔,允許專業的工務局員工和市府承包商免費處理塗鴉。

布里德表示,這項計畫對面臨清除費用的小企業和業主來說是一場勝利。她指出,隨著疫情之後經濟復甦,三藩市更要繼續努力,保持城市安全與清潔,同時繼續支持小企業,確保他們蓬勃發展。她介紹,試點計劃實施後,業主還是會收到清除塗鴉的通知,但也會被告知可以參加項目,免費清理。

根據市府規章,私人業主有責任及時清除塗鴉,工務局監察院每年通過對311熱線提出的數百起塗鴉投訴作出回應。7月1日開始的本財年至今,工務局已經發出了近900份違規通知,給業主30天時間清除塗鴉,如果沒有在最後期限前完成,工務局可以發出通知並收取362元檢查費。如果之後15天內還未清除,工務局可以介入清除,並向業主收取至少400元的人工和用品費用,以及高達每天1000元的罰款。大多數案例都沒有等到罰款產生,就已經處理完畢。

試點計劃開始後,有興趣的業主可以撥打311熱線客服,市府將重點清除從公共道路上可見的物業外部的塗鴉,但計劃不包括修復或恢復壁畫、蝕刻的窗戶等。業主必須書面同意,如果在清除中發生任何財產損失,不要求市府承擔責任。

梅義加在參事會倡導了這一計劃,「這是市府與社區合作,改善社區的典例。」梅義加說,希望節日期間來三藩市的民眾和遊客,都能感受到本地熱情好客的氛圍,感到安全和被照顧。

工務局署理局長蕭特(Carla Short)表示,工務局並不想懲罰業主,但希望確保塗鴉迅速清除,「因為塗鴉會吸引更多塗鴉,並且危害街區的外觀。」她介紹,工務局專門聘請了6人團隊處理塗鴉,希望能在接到報告後72小時內處理塗鴉,但目前尚不清楚啟動後需求程度如何,若需求太大可能會超出期限。

三藩市小商業委員會主席Sharky Laguana代表小企業歡迎這項計畫,因為這體現了市府對小商業的支持與援助,「這對小商業來說很重要,也是我們所需要的。」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