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點建議防止孩子網上遭橫禍

河濱縣近日發生一起由網路騙局而起的命案,引起全美關注。洛杉磯時報

河濱縣近日發生一起三人死亡的慘案。警方初步調查認為,來自維珍尼亞州的嫌疑人愛德華茲(Austin Lee Edwards)涉嫌利用一種被稱為「Catfish」的網路詐騙方式認識了受害少女,營造出一個虛假的身份博取被害人信任,並在過程中騙取了少女的個人資訊,最終將其綁架、並將其家人殺害。

這起案件的發生也讓許多家長感到憂心,對孩子使用網路的情況尤其關注。並且,如今有數以百萬計的未成年人在使用社交媒體平台,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沒有或很少受成人進行監督。

KTLA引述網路專家報道,表示所謂「Catfish」就是一個人在網上假裝成其他人、或是經營一個虛假的形象,並解此來與某人建立關係。專家提出了6點建議,以幫助家長保護他們的孩子免受網上這些「虛假角色」的侵害。

首先,家長應該教育孩子不要在網路上和不認識的人「交朋友」。許多社交媒體都會在其平台上推送「您可能認識的人」(People You May Know),希望將用戶與家人成員或以前的朋友聯繫起來。但專家認為,這一功能對孩子來說可能很危險,因為無法確認網路背後的人究竟是誰。

專家建議,限制孩子只與他們在現實生活中認識的人進行線上交流,將可以大大減少他們與陌生人在網路上交談的機會。

第二點,教育孩子不要在網上分享個人資訊。根據網路安全網站Cyber Dive的說法,父母應該告訴他們的孩子,永遠不要在網上與任何人分享個人資訊。

第三點,關注孩子的網路活動。如今有多個應用程式可幫助父母監控孩子的網路活動,部分還允許父母限制孩子上網的時間,並且家長應該善用手機的家長控制功能(parental controls)。

第四點,與孩子談論網絡安全。專家鼓勵父母與孩子積極談論網絡安全,而不只是設定一堆規則來規範孩子的行動,理性的對話可以幫助孩子理解制定規則的原因及重要性。

此外,還應該告訴孩子們不要理會陌生人所發送的訊息。最後一點,鼓勵孩子在需要時尋求幫助,平時也應該建立起良好的溝通管道,讓孩子遇到狀況時願意與向父母敞開心扉。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