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槓上蘋果

馬斯克發文指責蘋果威脅要從其應用商店中下架推特,但沒有說明原因。資料圖片

馬斯克和蘋果之間的緊張局勢正在醞釀。28日,馬斯克在一系列推文中指責蘋果威脅要從其應用商店中下架推特,而沒有說明原因,並抨擊蘋果的所謂審核制度,以及30%的「蘋果稅」。

華爾街見聞報道,馬斯克在一條推文中寫道,蘋果「已大部分停止在推特上投放廣告」,並補充道:「他們討厭美國的言論自由嗎?」在另一條@了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的推文中,馬斯克問道:「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馬斯克提到了批評蘋果的人士的擔憂,即蘋果沒有提供足夠的資訊,來說明為甚麼某些應用程序和內容會被App Store下架。他在推文中問道:「蘋果還審查了誰?」據報道,蘋果去年在給國會的一封信中表示,它已在2020年因不良內容從其應用商店中下架了3萬多款應用程序。

在另一條推文中,馬斯克補充道:「蘋果也威脅要將推特從其應用商店中撤下,但沒有說明原因。」馬斯克向他的1.19億粉絲發起了一項民意調查,詢問「蘋果是否應該公布其採取的所有影響其客戶的審查行動」。在調查發起一小時後,投票結果非常傾向於「是」。馬斯克還明確表達了他對蘋果壟斷的看法。他回覆推特用戶援引的一條抨擊蘋果壟斷的視頻,說:「就是的」。這條視頻是遊戲開發商與發行商Epic Games發布的一段惡搞蘋果著名《1984》「超級碗」廣告的視頻,當時Epic Games熱門遊戲《堡壘之夜》(Fortnite)被蘋果從其應用商店下架,引發了一場訴訟大戰。

馬斯克也一度表達了他對蘋果App Store壟斷定價模式的看法。他貼出一張圖片,圖中一輛汽車行駛至十字路口,繼續向前行駛意味著「支付30%」,向右拐則意味著「發起戰鬥」。但幾小時後,這條推特被他刪除。他問道:「你知道蘋果對你在App Store上購買的任何東西都被秘密徵收了30%的稅嗎?」

自馬斯克上個月接掌推特以來,推特一直面臨廣告商的撤出潮。繼億滋、嘉士伯、聯合航空和等其他品牌暫停在推特上的廣告,該平台最大的廣告商之一蘋果也在削減廣告投放。根據廣告測量公司Pathmatics的數據,在11月10日至16日期間,蘋果在推特上的廣告支出估計為13.16萬美元,而在馬斯克完成推特收購前的一周,蘋果在推特上的廣告支出為22.08萬美元。另據MediaRadar的數據,蘋果今年迄今已經在Twitter上投入了近4000萬美元的廣告,佔其社交廣告支出的80%以上。對於推特而言,與蘋果保持關係也尤為重要,因為蘋果的應用商店是用戶下載該社交軟件的主要方式之一。

財經